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党旗在码头一线高高飘扬丨王天文:“哪里有疑难故障,哪里就有我”!

时间:2021-06-23 12:03 | 来源: 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在太仓港,总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或坚守岗位,任劳任怨,敬业奉献,以忠心真心尽心诠释初心;他们或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善于创新,用苦干实干巧干践行使命。也总有一些这样的集体:他们是战斗堡垒,政治强、作风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拉得出、打得响;他们是硬核团队,业务精、技术好,遇难克难,无坚不摧,创造出了骄人成绩。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是我们身边的标杆和旗帜。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太仓港口党工委决定在“七一”期间开展党旗在码头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大力宣传他们的杰出代表--“两优一先”的先进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他们为榜样,以更大激情和干劲为太仓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华能太仓港务王天文

华能太仓港务码头作为长江流域煤炭储备最为重要的战略基地,为保障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公司经营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吃苦耐劳、勇于创新的专业领头人。王天文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一名多年从事电气检修的工程师,他工作兢兢业业、勇挑重担,是同事眼中“无所不能”的“老王”。获得2018年度公司“先进个人”和2019年度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

勇挑重担创示范

公司岸电项目被太仓港口管委会和太仓海事局列为示范项目,“老王”作为该项目负责人,以创建码头船舶岸电系统精品工程为目标,在设计、施工图纸审核、设备监造、元器件选配、施工方案、应急预案等方面,他夜以继日与设计人员沟通协调,面对图纸与现场存在的偏差,他蹲在现场一一核对,手拿卷尺实地测量,及时做出调整。在设备制造过程中,为保证设备能在规定时间到达现场安装,他从山东济南变压器监造直到无锡岸电提升装置出厂验收,一周时间内白天工厂监造验收、夜间赶路,行程约4000公里,圆满完成设备监造出厂验收任务。项目主体设备和工程设施于2020年11月底完工,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完成多次连船测试和使用,已取得中国船级社的认证证书。项目推进过程中,由“老王”主导的一种电缆输送装置和一种适用于港口船舶供电的谐振阻尼装置两项科技实用新型专利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局受理。

精准检修保安全

“老王”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工作。2020年末,公司2号主变出现渗油现象,因考虑电网供电可靠性调度暂时不同意停电,他主动现场查看,调看变压器原理图、结构图,分析渗漏点具体原因,凭着对工作执着的追求,发扬“找不到事故原因不休息”的工作作风,最终提出延迟消缺工作计划,在此同时完善了消缺方案。在消缺前期准备过程中,滤油机、变压器油、油样试验设备都需要解决,为保证消缺工作在规定时间正常开展,他一直泡在现场,讲解消缺方案,手把手将滤油机操作要领讲解并操作给操作人员看。在办理电气检修工作票时,严格落实工作票安全措施是否落到位,五十多岁的他多次爬上变压器本体,放油、开盖、更换密封圈、滤油、补油、放气、油耐压试验等,一气呵成。由于消缺工作需要连续性,每天的工作计划直至完成后才退出现场,最终于2021年4月28日21点完成消缺任务,保障公司生产区域供电可靠性。“哪里有疑难故障,哪里就有我”,就是靠着这种坚定的信念,踏实的工作态度,硬朗的工作作风,长年累月“钉”在现场,确保公司电气设备的稳定。

吃苦耐劳传帮带

“老王”作为专业领头人,注重发挥个人特长和经验优势,发挥传帮带作用,定期对部门电控及项目部电控、电气操作班人员以及卸船机电控设备人员等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作业人员工作技能。作为多名年轻人的师傅,他在接到迎接国家优质工程奖现场复查通知后,及时组织员工认真做好20天的迎检工作,扎根现场、坚守一线,对设备、工作票的安全措施和危险点预控措施等进行逐项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更正,以吃苦耐劳、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传授技能。

公司二期码头工程项目下步将开工建设,“老王”等一批专业领头人、优秀共产党员早已跃跃欲试,准备投身新的项目建设、迎接新的技术挑战。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