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党旗在码头一线高高飘扬丨顾一峰:精益求精的码头“红匠”

时间:2021-06-29 12:53 | 来源: 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在太仓港,总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或坚守岗位,任劳任怨,敬业奉献,以忠心真心尽心诠释初心;他们或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善于创新,用苦干实干巧干践行使命。也总有一些这样的集体:他们是战斗堡垒,政治强、作风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拉得出、打得响;他们是硬核团队,业务精、技术好,遇难克难,无坚不摧,创造出了骄人成绩。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是我们身边的标杆和旗帜。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太仓港口党工委决定在“七一”期间开展党旗在码头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大力宣传他们的杰出代表--“两优一先”的先进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他们为榜样,以更大激情和干劲为太仓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顾一峰:精益求精的码头“红匠”

苏州现代货箱码头作为太仓港首家专业集装箱码头,自2006年开港以来,公司吞吐量和效益屡创新高,航线范围覆盖日韩、台湾、东南亚、国内沿海各主要港口,长江经济带各港及长三角内河港,已成为太仓港经营航线最多、港口范围覆盖最广的码头企业。

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默默耕耘和付出。顾一峰同志就是其中一位佼佼者,作为一名维修电工高级技师、桥吊维修组组长,对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他,带领着他的团队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的做好本职工作,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当硬核、做表率。

平凡岗位守初心

2007年,顾一峰同志刚毕业就加入到苏州现代货箱码头的大家庭中。进入公司,他便利用学校里学到的专业知识,有效地结合现场实践工作,迅速成长,不久就担任抢修组的主修。“善思考,爱专研”是他的座右铭。大量的现场实践工作使他积累了丰富的PLC和变频器电控知识,提升了快速解决故障的能力。他在担任抢修工作的5年中,保障了各类设备的高可利用率,同时做到了安全零事故。他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付出自己的辛勤汗水,默默坚守初心,为港口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攻坚克难勇创新

顾一峰同志调任桥吊组高级技术员后,负责落实桥吊设备的日常维修保养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桥吊吊具电缆卷盘机构的全变频升级、集改散吊具的研发制作、桥吊变频器冷却风扇的国产化替代、桥吊大车夹轮器改造、桥吊变频器功率单元的电容升级改造、桥吊照明灯光改造等十余个项目改造,其中,集改散吊具的研发制作项目实现了国内首台,并获得了两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在变频器风扇国产化项目中,面对国产风扇替代带来的各种技术问题,通过大量查阅技术资料和产品规格,利用合适部件组装的形式,并通过数据分析和反复测试实验,成果克服了国产风扇在传感器问题上碰到的技术壁垒,使风扇运行的可靠性、传感器信号的稳定性、风扇冷却的效果和风噪等都达到理想状态。每台桥吊节约维修成本近10万元。

以身示范做表率

顾一峰同志在不断专研提升自身技能的同事,注重团队培养,善于培训,乐于分享经验。参与了起重装卸操作工国家题库的开发以及作业指导书的编撰和修订;参与了太仓市技师培训班授课工作。作为一名桥吊组组长,坚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毫无保留地将多年积累的维修经验、常用故障处理方法以及专业技术知识等在组内分享交流。获得太仓市社保局讲师称号;并陆续获得了维修电工技师证、维修电工高级技师证、电气工程师证,获得公司先进工作者和安全生产个人。并在2021年5月获得了太仓港区域化党建联盟第二届十大“港湾红匠”的荣誉。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