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党旗在码头一线高高飘扬丨褚峰:精益求精的码头“工匠”

时间:2021-06-24 12:07 | 来源: 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在太仓港,总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或坚守岗位,任劳任怨,敬业奉献,以忠心真心尽心诠释初心;他们或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善于创新,用苦干实干巧干践行使命。也总有一些这样的集体:他们是战斗堡垒,政治强、作风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拉得出、打得响;他们是硬核团队,业务精、技术好,遇难克难,无坚不摧,创造出了骄人成绩。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是我们身边的标杆和旗帜。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太仓港口党工委决定在“七一”期间开展党旗在码头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大力宣传他们的杰出代表--“两优一先”的先进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他们为榜样,以更大激情和干劲为太仓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太仓万方码头褚峰

太仓万方码头作为国内最大的木材装卸专业码头,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专业技术能手,褚锋就是其中的技能领军人,他在岗位工作中兢兢业业、攻坚克难,带领团队创新《万方原木门机操作法》、《万方原木船关操作法》等操作方法,为公司木材接卸效率提升打下了良好基础。曾获得太仓市“高技能重点人才”、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浙江省海港集团“海港工匠”和江苏省“文明职工”和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荣誉。

刻苦钻研  勇于创新

在长期的门机操作过程中,他善于总结,勇于创新。在原木卸船生产作业中他发现门机司机在船关作业装车环节效率较慢,原木装车时调整原木落点角度时影响装车速度和作业安全,为此,褚锋对其创新提炼的《万方原木船关操作法》中的装车环节再次进行操作技术攻关,细心操作找办法,通过无数次试验尝试发现可以利用靠贴原木框架、船舱口等地方利用船关旋转和变幅来改变中心点来提前旋转进行择机装车,这个办法即安全又能够提高效率。最终创新出了船关作业“一旋二贴三碰四靠”原木装车法,并且使用新操作方法参与了2020年公司第一次网络直播推广,新方法装车效率明显提高,为公司提质增效、节能降耗打下基础。2018年以来通过对《万方原木船关操作法》推广及应用,理论效率每年可增加原木接卸量90万立方米,增加收入3000多万元,减少能耗成本100万元。原木接卸效率屡创新高,并且公司成为国内最大的木材装卸专业码头。2019年褚锋参与的创新工作室被苏州市人社局命名为“褚锋门机操作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公司现场作业中的创新创效、技能提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2019年他参加中国港口职工操作技能交流赛获得第一名。2020年他更是克服困难经过重重淘汰赛的选拔,参加了全国交通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获得了门机项目全国第二名、总成绩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

技艺精湛  勇挑重担

 公司有困难作业他总是第一个上,每次都是安全出色的完成任务,同事们称他是“攻坚克难第一人”。记得在一次“风力发电机组-风叶片”的作业中,风叶片长达56.8米,相当于18层楼的高度,且船舱空间狭小,留有的作业空间前后左右的间距仅有5厘米。在如此小的空间和苛刻的环境条件下,吊装这些价值不菲的“庞然大物”,在公司开港以来还是首次。对于这场“攻坚战”,很多门机老师傅都直摇头。面对如此困难,褚锋没有退缩。他主动请缨,跟随现场指导员仔细勘查了作业现场,认真检查了门机运行情况,详细观察了“庞然大物”的构造,根据以往的操作经验及扎实的机械理论功底,巧妙的设计出操作流程并创新了“曲线”吊装法。经过一系列的推演,此方案的可行性在得到同事们的一致认可后,他立即登上门机驾驶室,细致入微地调控吊钩并与另一台门机精准完美配合,顺利的将风叶完好无损地吊进了船舱,现场响起了一片掌声。

苦练技艺  创新技能

 从事码头门机操作十几年来,他苦练操作技艺,在作业中创新门机操作方法“惯性稳钩”,有效提升了门机作业效率并节能降耗;他独创的“卷钢卸船操作法”,在降低作业安全风险的前提下使卷钢作业效率提高20%左右;经他改进的“PTA暗仓作业方法”,使PTA等吨袋包装作业货损率降低50%。

乐于分享  百花齐放

作为门机三班班长,他不仅自己技术过硬,对同事更是毫无保留的传授操作经验,交流工作方法,他以“褚锋木材装卸创新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积极做好“传、帮、带”,更好地提高了门机班的整体操作技能。在他的带动下门机班呈现了“竞技术、讲安全、抢效率”的热潮。他总是对徒弟说:“没有公司,就没有今天的我们。我们更要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努力提高自身职业技能、素质,为公司创最大效益。”他说到做到,用自身行动诠释着什么叫担当。多年来,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门机班涌现出了一批“技术过硬、责任心强、有担当”的好徒弟,并多次在各级大赛中取得好成绩,荣获“江苏省交通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他所带领的班组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一级班组”、主题教育“先进团队”、苏州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也因此,同事们更是亲切的称呼他为"褚师傅"!

助人为乐  热心公益

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生活中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会志愿者工作,每年都参与“春运客运站送早餐”、“保护母亲河-长江沿岸清洁”等志愿者行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更是积极参与到公司防疫志愿者队伍,无偿献血、卡口执勤的等为疫情防控发挥自身力量!他经常会去看望班组困难职工,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有困难时会主动伸出援手。记得班组里一位困难职工的女儿生病住院,急需治疗费用。他了解此情况后,主动带头捐款并组织班组同事开展自愿帮扶行动,帮助该同事度过了这一难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用模范带头作用书写人生,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作为一名普通工人,他用实干创新精神成为表率,用自身行动诠释着一名新时代一线工人的本色与担当!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