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党旗在码头一线高高飘扬丨裴文华:甘做设备管理的马前卒

时间:2021-06-22 11:59 | 来源: 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在太仓港,总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或坚守岗位,任劳任怨,敬业奉献,以忠心真心尽心诠释初心;他们或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善于创新,用苦干实干巧干践行使命。也总有一些这样的集体:他们是战斗堡垒,政治强、作风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拉得出、打得响;他们是硬核团队,业务精、技术好,遇难克难,无坚不摧,创造出了骄人成绩。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是我们身边的标杆和旗帜。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太仓港口党工委决定在“七一”期间开展党旗在码头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大力宣传他们的杰出代表--“两优一先”的先进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他们为榜样,以更大激情和干劲为太仓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太仓武港码头裴文华

太仓武港码头作为进口铁矿石装卸、存储、中转的大型专业化散货码头,自2009年投产以来,接卸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已成为长江沿线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好的港口企业之一。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凝结了许多党员干部职工的智慧和汗水。裴文华同志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公司机械技术组的组长,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善于钻研、勇于创新,带领团队扎实做好现场设备管理工作,为公司高效生产保驾护航。

带领团队共成长

裴文华同志善于培养人才、乐于分享经验。以内部培训的方式,采用经验分享、岗位轮动等形式培养技术人员的业务能力。作为班组组长,坚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毫无保留地将多年积累的设备管理经验、常用故障处理方法以及专业技术知识等在班组内分享交流。每年对班组内技术人员实行岗位轮换,不断提升技术人员的设备管理能力,实现一专多能,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整体设备管理水平。在他的带领下,班组已有高级工程师3名、工程师7名,形成了一批以技术员为主力军的设备管理队伍。

设备管理勇立新

裴文华同志勇于打破常规思维,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设备管理方法。改变原有的维修模式,把系统性、流程性修理以及周期性维护保养贯穿到预防性维修中来,实现了设备维修应修尽修,很好地解决了生产与维修间的矛盾。改变原有的维修工艺教材模式,积极推行维修工艺视频化,为现场维修验收提供有力依据,确保现场维修质量。改变新的绩效模式,把维修周计划兑现率、设备故障率作为技术员绩效考评的参考依据,激发了班组成员设备管理的积极性,设备管理意识逐步向主动管理转变。在他的带领后技术设备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设备故障时间逐年下降10%左右,2小时以上应急故障得到大幅下降,设备完好率全年保持在96%以上,实现了生产高效和设备管理齐头并进、协同发展。

解疑克难善创新

裴文华同志勤于思考、乐于钻研,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面对困难他从不退缩,敢于迎难而上,勇于迎接挑战。针对设备疑难问题,他一心扑在现场,深入钻研,有股不把问题解决不罢休的韧劲儿。他不仅自己带头钻研设备疑难问题,还带动其他技术人员一起加入到研究设备疑难问题的创新团队中来,激发技术人员创新热情。在他的带领下,设备难题被逐一攻克,为公司高效生产提供了有利的设备保障。为克服新冠疫情影响,身为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积极投身到设备技术创新和QC活动中来,2020年他主持的滚筒防串轴装置的研究应用、摇柄式弹簧清扫器的研制创新技改项目和提高斗轮机悬臂皮带使用寿命QC攻关项目,为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约51.5万元,全年额外为公司增加25万吨的接卸量。他主持完成的创新项目不仅解决了设备的瓶颈问题,而且还多次获得集团青创赛奖励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其中提高皮带机通货能力的创新组合应用获得2019年浙江省海港集团首届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档位式弹簧清扫器的研制获得了太仓市十佳创新奖、宁波舟山港首届青年创新创意二等奖,并获得了国家新型实用专利;以提高斗轮机悬臂皮带使用寿命QC攻关项目课题的机械QC攻关小组获得2020年浙江海港集团先进质量管理小组。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