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党旗在码头一线高高飘扬丨章益:履责创新的港口电力工作者

时间:2021-07-01 13:06 | 来源: 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在太仓港,总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或坚守岗位,任劳任怨,敬业奉献,以忠心真心尽心诠释初心;他们或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善于创新,用苦干实干巧干践行使命。也总有一些这样的集体:他们是战斗堡垒,政治强、作风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拉得出、打得响;他们是硬核团队,业务精、技术好,遇难克难,无坚不摧,创造出了骄人成绩。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是我们身边的标杆和旗帜。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太仓港口党工委决定在“七一”期间开展党旗在码头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大力宣传他们的杰出代表--“两优一先”的先进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他们为榜样,以更大激情和干劲为太仓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太仓港协鑫码头章益

太仓港协鑫码头是从事煤炭装卸的散货码头,是协鑫电厂经营的重要基础保障。近年来,协鑫电厂始终保持澎湃动力,在电力行业取得较好成绩,期间离不开每一个协鑫人的求实创新,章益就是其中的一位。作为设备维护部热控专业高级检修工程师,他担当作为、履责创新,在提升公司安全、环保、自动化水平方面作出较大贡献,曾获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员工”、“质量管理标兵”等荣誉称号。

勤学实干促运营

公司4台300MW机组共20台磨煤机,由于电网深度调峰等因素的影响,启停磨组频繁。原磨组启动逻辑复杂,流程简易,不能满足实际生产要求,也不利于维护人员逻辑理解及后续修改。在公司领导的决策下,提高磨组自动化水平势在必行。没有先例,就调研寻找资料;没有经验,就反复模拟试验;没有相关知识,就钻研技术难点。面对数十页逻辑图纸的改动,章益同志毫不畏惧、迎难而上,通过自己对现场设备控制流程的熟悉和扎实的计算机编程知识,以严谨细致的态度重新设计框架,重新设计所有逻辑,重新组态操作界面,并最终在调试阶段以零误动的状态一次成功,顺利实现磨组一键启停功能,为公司智慧电厂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敢挑重担保运行

公司从建设初期就一直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在环保方面更是紧跟政策,不遗余力。公司三期发电机组脱硝CEMS系统是对燃煤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物进行处理的环保数据连续取样监测系统。由于设计该系统时未考虑到现场环境温度高对其影响,导致系统投入后设备缺陷频发,大大降低了环保数据的可靠性。三期机组A级检修中,章益同志勇挑重担,作为现场总负责人,不仅要对项目安全、进度负责,还需保证最终质量效果。面对原设备系统复杂、施工工期紧张、设备停运状态无法调试等不利因素,他加班加点,一张张图纸校对,一根根线检查,一个个逻辑审核。最终,通过对原系统设计图纸与现场回路的深入研究,在移位后系统恢复时一次成功,并且在后续运行中,设备缺陷明显降低,避免了数万元的环保电价考核。

勇于创新解难题

公司发电机组运行将近20年,基建时的许多设备及技术亟需升级改造,提高设备健康水平。例如送风机油站控制系统的电气控制回路,空预器漏风装置及炉管泄漏系统的就地控制,等等。作为公司热控专业控制系统的专责人,章益同志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冲锋在前,一边研究就地设备原理,一边研究DCS通讯技术,为现场设备更高的集中控制不懈努力。近几年,他先后完成送风机油站远程控制改造、空预器漏风装置及炉管泄漏系统远程监视改造、燃料调度中心网闸安全隔离项目等一系列公司重大技术课题,并顺利投入运行。通过数据通讯实现远程监视,可以实时了解就地设备运行状态,大大提升了公司自动化和机组安全水平。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