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党旗在码头一线高高飘扬丨国门卫士筑防线,坚决打赢阻击战!

时间:2021-06-21 11:49 | 来源: 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编者按:在太仓港,总有一些这样的人:他们或坚守岗位,任劳任怨,敬业奉献,以忠心真心尽心诠释初心;他们或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善于创新,用苦干实干巧干践行使命。也总有一些这样的集体:他们是战斗堡垒,政治强、作风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拉得出、打得响;他们是硬核团队,业务精、技术好,遇难克难,无坚不摧,创造出了骄人成绩。他们就在我们身边,是我们身边的标杆和旗帜。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太仓港口党工委决定在“七一”期间开展“党旗在码头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大力宣传他们的杰出代表--“两优一先”的先进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他们为榜样,以更大激情和干劲为太仓港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郑志高:吹号者也是冲锋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太仓海关迅速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南京海关关于强化出入境检疫、切实防止疫情传入传出的相关要求,组织精兵强将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运输工具监管科便是这样一支坚守在“战疫”一线的队伍。作为太仓海关运输工具监管科的科长,也是一名党龄8年的党员。疫情防控期间,郑志高始终坚守在最前线,统筹管理与“一线作战”两手抓,一年以来,共带领团队完成了对1972艘次船舶的登临检查,先后对30166人次船员实施体温检测和医学观察,审核健康申明卡75858份。获“全省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精准防控 筑牢口岸防线

疫情期间,某外轮靠泊太仓港,其中4名船员为3天前在境外换班上船,且均持有1周内由国外检测出具的核酸阴性报告。船方据此申请靠泊检疫完成后立即作业,但郑志高仔细分析了国外疫情形势,认为部分船员上船前曾途径多个高风险国家,且无法提供个人防护有效证明材料,仍存在较大感染风险,因此,郑志高决定暂停该轮的装卸作业和人员上下,对4名换班船员实施核酸检测。

次日凌晨,郑志高收到通知,其中1名船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经与地方联防联控指挥部沟通协作,该轮的环境和货物消毒,以及后续开航的处置方案迅速敲定,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船员也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

此次成功“排雷”,除了源于丰富的检疫经验,也离不开郑志高对提升专业水平的孜孜以求。春节以来,他放弃休假,利用业余时间收集整理国内外相关资讯,学习最新防疫要求和技术,严格执行“事前风险研判、事中按章操作、事后持续改进”的流程规范,保障了太仓口岸安全开放。

伸出援手 传递人道关怀

“太仓海关吗?我司代理的一条外轮上有船员突发急病,现向你们报备,请立即派员参与处置!”深夜,太仓海关收到某外轮代理公司紧急联络,称有一名外籍船员突发重疾,急需转运就医。

当时,郑志高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返程,人还没到家,电话就“追”了过来。他立即掉头驶回港口,并紧急协调地方联防联控指挥部为病患开辟绿色通道。

凌晨1点,郑志高带领另两名赶到现场的检疫人员登轮,三人兵分两路,一方面通过其他船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另一方面加紧对病人作医学检查。经过仔细查阅船舶航行记录,严格执行现场测温、流行病学调查等程序,发病船员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经详细诊断,该船员排除了新冠肺炎感染可能,急症也得到妥善救治。出院后,他激动地表示,将“把这份关爱和友谊带回家乡”。

勤于思考 贡献海关智慧

“疫情防控移动工作站””是由郑志高提出需求及初步设想,太仓海关自主设计研发的,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和消毒区,可实现喷淋消毒、废水废气回收、全过程视频监控等多功能集成应用。

郑志高介绍:“太仓港沿江岸线较长,移动工作站可以在不同地点转移使用,减少关员途中奔波,提高工作效率。关员一旦完成入境船舶检疫,可以立即在站内接受喷淋消毒,有效控制了潜在污染传播扩散的风险。”目前太仓口岸已部署该移动工作站7个,收到码头和代理企业的一致好评。

郑志高始终立足实际,善于提升和优化工作。在他的建议下,智能头盔、健康申报APP等科技装备都成了一线检疫人员必备的“神兵利器”,实现了船员实时测温、数据现场上传,无接触健康申报,检疫时间和感染风险显著下降,平均单船登临检疫时间缩短20分钟,今年以来,陆续收到码头、船方、货主的锦旗和感谢信12件。

张轶恺:“我有医学背景,我上!”

疫情暴发初期,太仓海关接到船舶申报,因船上两名船员近期有武汉旅行史,属于高风险情况,太仓海关决定对该轮实施锚地检疫——即入境船舶在海关指定地点接受卫生检疫,以加强对船舶及其人员的控制、隔离。

运输工具监管科党支部预备党员张轶恺得知这一消息,主动请缨:“我有医学背景,我上!”

张轶恺2013年从卫生检验专业毕业,同年参加工作,他的专业基础扎实,曾多次参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演练,并代表太仓海关在南京海关卫生检疫技能比武竞赛中获三等奖,但真刀真枪地和重大疫情正面交锋还是第一次。

上午10点,船舶按要求停靠在指定锚地,23名船员,2名重点排查对象。张轶恺和同事穿戴好防护装备,分工合作,依次为船员测量体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1个小时后,全部排查工作才宣告结束。排查结果一切正常,两人终于松了口气,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步履蹒跚地下了船,尽管江风凛冽,张轶恺和同事的衣服还是全部汗湿了。

谈及这次特殊的船检经历,张轶恺说,他也紧张,防护装备穿戴在身上,似乎比演练时要沉重、憋闷很多。“但我有医学背景,既能更敏锐地判断异常情况,也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张轶恺说,“何况我还是党员,应该我先上。”

杨晓青:婚礼可以延期,疫情不能拖延

春节对杨晓青而言本是双喜临门:新春假期阖家团圆,和女友的婚期也提上日程,3月1日就将举行婚礼。不曾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女友是医护人员,即将赶赴武汉防疫一线,杨晓青也身负口岸防疫的职责,连日驻守港口。

“婚礼可以延期,疫情不能拖延!”面对任务,两人的心想到了一处,不约而同地提出暂缓婚礼筹备,全力投入防疫工作。杨晓青更新了一条微信朋友圈:“疫病无情,人间有情。我此刻的心情错综复杂,为你的勇敢而骄傲,千万要保护好自己,早日凯旋归来!”

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郑志高、张轶恺、杨晓青“战疫”一线卫士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