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港口动态

太仓港“1+3”高质量选船机制成功实施一周年

时间:2020-11-19 10:52 | 来源:    | 【字号 打印

近日,太仓港“1+3”高质量选船工作指南3.0版正式发布实施。一年来,太仓海事局坚持实践、研究、实践,持续推进完善太仓港“1+3”高质量选船机制工作体系,有力夯实了船舶、港口、货主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

https://imagepphcloud.thepaper.cn/pph/image/99/449/560.jpg

    截至目前,共完成干散货选船评4781余艘次,集装箱选船906余艘次,危化品选船657余艘次,310余艘C类船舶被拒绝进港作业,倒逼航运公司提高船舶技术状况和安全环保管理水平效果明显,进出港船舶本质安全水平逐步提升。

https://imagepphcloud.thepaper.cn/pph/image/99/449/561.jpg

    20198月,为规范船港界面安全生产活动,推动码头落实船舶安全与防污染管理责任,促进港口安全、绿色、便捷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水上安全共同体,太仓海事局联合江苏太仓港口管委会推出“1+3”高质量选船机制,以码头落实船舶安全与防污染管理责任为载体,实施载运干散货船舶、载运危险货物集装箱船舶、载运危化品船舶高质量选船。太仓港危化品码头联盟、危险货物集装箱作业码头联盟及华能港务、武港等干散货码头联盟参照选船工作指南1.0版开始实施高质量选船机制。选船工作指南1.0版,实行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的选船操作模式,采用科学合理,易于操作的评估要素体系,建立全链闭环,长效管理的质量把控模式,制定全面规范,过程把控的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初步构建了选船工作体系。

    20202月,太仓海事局联合江苏太仓港口委推进太仓港安全诚信一体化管理建设,通过推行太仓港“1+3”高质量选船机制和太仓港船舶调度管理,实施到港营运船舶安全诚信管理,进一步夯实大船、码头、小船船舶、港口、货主两条责任链,在选船工作指南1.0版基础上,对选船工作指南涉及配员、防污染等要素进行了优化调整,形成选船工作指南2.0版并推广实施。

    20204月,实现了太仓全港全船种全货种选船全覆盖,并在江苏海事局2020年安委会第二次会议上作专题汇报。20207月,建成太仓港选船系统,实现选船操作评估及选船结果执行全程电子化。太仓港选船系统成功实现信用海事”“智慧海事”“海事港航信息一体化有效融合。选船评估需要红黑名单、突出违法行为等失信信息,直接通过江苏海事局数据中心获取.系统还与太仓港综合调度等系统衔接,从船舶生产计划申报源头上把关选船申请、优化安排A类船舶作业、屏蔽C类船舶的作业计划,海事可掌握进港船舶选船评估情况和实时动态,便于采取差异化监管。

https://imagepphcloud.thepaper.cn/pph/image/99/449/568.jpg

    202010月,在选船工作指南2.0版基础上,根据江苏海事监管领域信用管理和长江江苏段危化品高质量选船机制等要求,结合太仓港水上安全与防污染需求及调研评估情况,调整了选船工作程序,优化了部分选船评估要素权重,与红黄黑名单进行了衔接,强化了逾期不接受行政处罚、协查船舶等逃避监管船舶惩戒措施,形成选船工作指南3.0版。

    下一步,太仓海事局将持续推进太仓港“1+3”高质量选船机制,尤其是干散货高质量选船机制,不断提升选船工作质量,认真总结经验成果,为干散货高质量选船机制全面推广提供更多可复制借鉴的经验。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