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港口动态

太仓港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时间:2021-08-26 09:35 | 来源: 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码头登轮作业人员与外籍船员发生近距离接触怎么办?”“码头专班人员健康监测出现异常怎么办?”8月25日,太仓港口管委会组织全港各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在实战演练中发现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确保全港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到位。

场景演练1

涉外船舶登轮作业人员与船员发生近距离接触

“报告主管,1号泊位‘腾丽娜’2号船关有专班人员与船员发生近距离接触!”

25日上午11点,万方码头“腾丽娜”2号船关发生故障,调度通知船员进行维修。12:30万方码头专班人员开始上船作业,在上船关时与维修的船员发生近距离接触。

码头主管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

所有登轮作业人员立即停止作业,对近距离接触船员的人员(以下简称“接触人员”)进行初步排查,其他作业人员到船上空旷处,与接触人员保持距离;

码头主管将相关情况报港口管委会;对梯口通道、“三区”、下船通道设置警戒绳,防止无关人员进入;通知专班驾驶员到码头前沿靠近“三区”位置等待;

专班其他作业人员有序下船,按规范要求经过“三区”脱掉防护用品并进行消杀,乘坐专班车辆返回集中居住区;

接触人员下船后按规范要求经过“三区”脱掉防护用品并进行消杀,乘坐专班车辆至临时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

码头主管人员组织人员对登轮作业人员下船通道、梯口通道、“三区”进行消杀;

与船代、船方进行联系,确认作业期间相关要求,报港口管委会同意后恢复作业。

后续处置

码头联系海关、海事、船代、船方、港口管委会、医疗卫生部门,根据船舶航行情况、船员换班情况、核酸检测情况等进行风险评估,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决定对接触者开展7天或14天的隔离观察;接触人员在临时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隔离观察期间隔天对接触者及临时隔离点环境(手机、水龙头、门把手、马桶等)进行核酸采样检测,隔离期满且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报港口管委会脱离隔离观察,如在隔离观察期间出现“十大症状”及时报港口管委会。

场景演练2

码头专班人员健康监测异常

“报告主管,专班作业人员有人员体温38.5度,有发热症状!”

接到报告后,武港码头主管人员启动应急响应并报港口管委会,港口管委会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报市卫健委。

专班驾驶员驾驶专班车辆将发热人员转运至临时隔离点,120车辆将发热人员转运至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其他人员暂停一切作业,在集中居住区进行隔离观察,隔离观察期间对其他人员及集中居住区环境(手机、水龙头、门把手、马桶等)进行核酸采样和检测;

对出现发热症状人员近期的登轮作业情况以及同班次、同宿舍人员进行排查;

对出现发热症状人员的生活区域进行消杀。

后续处置

经医院对发烧症状人员进行治疗并核酸检测,3天2次核酸检测为阴性、胸部CT正常,同时其他专班人员健康监测无异常,公司向港口管委会上报后恢复生产。

全天2个场景的演练过程分工明确、各环节衔接紧凑、应急预案执行有力、处置流程得当。接下来,太仓港各企业将把实战贯穿到演练全过程,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对专班管控、人员上下、垃圾转运、场地消杀等过程开展实打实地演练,进一步提高处置疫情防控应急能力,织密织牢全港疫情防控网络。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