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港口动态

迈上新台阶!太仓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700万标箱 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开通

时间:2021-12-30 09:49 | 来源: 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12月29日上午,随着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昆林在南京主会场宣布“同意起运”“同意发车”,一个挂有“太仓港2021年第7022129标箱”横幅的集装箱被缓缓吊起,稳稳地装上“江远幸福号”集装箱船。同时,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首列列车从浮桥装卸作业场出发,发往河南郑州圃田站,标志着太仓港结束了无铁路接入的历史,迈入铁水联运时代。副省长储永宏在主会场主持活动,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出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在太仓港集装箱码头分会场致辞。副市长吴晓东,市政府秘书长陈羔参加活动。

太仓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700万标箱暨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开通仪式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交通运输厅(铁路办)承办,太仓市人民政府、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苏州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办)协办。

仪式通过南京主会场、太仓港集装箱码头前沿分会场和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作业点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会上,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主任邵建林汇报太仓港发展、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情况;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发言;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陆永泉介绍全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情况;国铁上海局集团总经理应慧刚讲话;许昆林代省长宣布起运、开通。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和太仓相关单位和部门,上海组合港管委会办公室、国铁上海局集团、南京铁路办事处、长江航运公安局、长江航道局、长江引航中心等主要负责人,上港集团、浙江海港集团、省港口集团、中远海运集团、中谷海运集团、中铁四局等嘉宾,集体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吴庆文表示

近年来,苏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对苏州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机遇,不断放大“沪太同港化”效应,统筹做好太仓港疫情防控、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今年集装箱吞吐量顺利突破700万标箱,是太仓港发展跨上新起点的有力见证,也是苏州乃至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同时,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正式开通,进一步完善太仓港铁水公联运集疏运体系,扩大太仓港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为区域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和太仓港服务能级的提升提供更大支撑。未来,苏州将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积极对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不断深化港产城联动融合,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港口。

邵建林主任表示,太仓港能够不辜负各界期望,牢牢把握“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要素,不折不扣地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这离不开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离不开上海港、宁波港、省港、安徽、江西、武汉、湖南、重庆、四川等港口以及各航运、代理企业的鼎力支持。一年来,上海港“信息前置、服务前置”,“沪太同港化”走深走实;浙江海港、江苏省港鼎力支持;中谷、泛亚、锦江、新海丰一诺千金,主动增加航线;长江内河各港口和各支线船公司全力以赴;面对疫情,海关、引航、海事、边防、长航公安、长江航道无畏逆行,全港上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顺利实现全年生产任务红火收官。

邵建林主任介绍,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是国家发改委明确的长江干线12个重点铁水联运设施联通项目之一。开通后,以集装箱及适箱货物运输为主,预测近期货运量388万吨/年,远期603万吨/年。接下来,太仓港将深化“港、产、城”融合发展,紧密衔接苏州(太仓)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其他各功能板块,建设太仓港综合物流枢纽(多式联运)园区,充分发挥太仓港特色口岸资质优势,打造华东地区进口食用水生动物、进口冰鲜等高端食材的贸易集散中心,开辟太仓港—新疆等精品货运专线,打造新疆农贸产品和俄罗斯商品贸易基地,通过与头部航运物流企业合作,推动物流链与供应链深度融合,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流通体系,推动太仓港由“物流通道”向“物贸基地”转型,高水准打造长三角多式联运示范样本,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上形成示范效应。

延伸阅读

2005年,省委省政府作出重点开发建设太仓港的决策,太仓港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2007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从打下第一桩到100万标箱,太仓港用了15年时间,成功迈入百万标箱港口行列。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4%,集装箱吞吐量连续12年长江第一、连续4年江苏第一,跃居全国第8位。

“沪太同港”推动长三角港口一体化发展。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集装箱干线港,太仓港主动融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分工、加入循环,提升作为港口国家物流枢纽,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太仓港与上港集团联合组建上海港太仓服务中心,沪太两港实现“港口服务一平台、口岸通关一体化”,创新推出“一揽子”扶持政策,推动货物进入太仓港视同进入上海港,2021年沪太两港联动运输箱量超110万标箱,推动江海中转箱量达到373万标箱、同比增长33%,大大缓解了长三角地区乃至整个长江流域进出口企业的流通压力,为腹地企业节约物流成本约5亿元。

航线开辟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2021年,太仓港新开辟集装箱班轮航线10条,为缓解外贸空箱资源紧张、保障腹地企业进出口舱位贡献了积极的港口力量,太仓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80万标箱,同比增长44%。截至目前,太仓港已建成投运各类码头泊位95个(万吨级以上泊位40个),其中集装箱泊位14个,设计通过能力1.64亿吨、635万标箱。共开辟运营集装箱班轮航线216条,其中近洋航线30条,覆盖日本、韩国、台湾地区、泰国、越南、俄罗斯等近洋主要港口;内贸干线51条,实现沿海主要港口全覆盖;外贸支线41条,实现与上海港之间的公交化运营;长江(内河)支线94条,基本建成近洋直达集散中心、远洋中转基地、内贸转运枢纽。

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提升港口服务效率。沪太通关一体化实现集装箱货物经太仓港、洋山港进出“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时间每票平均节约20小时;加快建设智慧港口,搭建港航一体化服务平台,探索口岸一体化监管模式,推动实现口岸单位、查验中心、码头堆场、代理公司间信息互通、实时共享,流程时长平均压缩87.7%;成立上海中远海运物流太仓外代苏州营销中心,加快“苏货苏运”进程,2021年“苏货苏运”箱量同比增长26%。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太仓港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国家战略,加快打造长三角港口一体化“示范港”,高质量建设苏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区”,高站位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贸港”,高标准推动优化营商“温馨港”,推动太仓港朝千万标箱大港稳步迈进,在“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中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