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港口动态

太仓港召开件杂货装卸作业工艺标准化研讨会

时间:2022-06-13 10:14 | 来源: 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2022年6月10日上午,太仓港件杂货装卸作业工艺标准化研讨会在太仓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举办。鑫海、万方、润禾、国际集装箱、万方龙达木材加工产业园等件杂货作业单位主要领导和安全、操作、工程技术部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管委会徐卫强副主任和安监执法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会上,太仓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件杂货作业的特点和主要风险,分享了作业工艺改进的思路、制定《货种作业指导书》的全过程和安全管理中好的经验做法。《货种作业指导书》按照作业货种,对不同的装卸工艺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辨识安全风险并完善管控措施,涵盖了企业目前作业所有货种,分为五大类、23小类货种、175项货物作业指导。全港5家件杂货作业单位分别从工艺改进、科技治安、劳务管理和教育培训等方面分享了安全经验做法,并提出了继续完善《货种作业指导书》的意见建议。

研讨会上发出成立“太仓港件杂货码头安全标准化联盟”的倡议,号召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优化件杂货作业工艺,提升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严格外包项目安全管理,强化劳务队作业安全管理,统一件杂货安全作业标准,着力推进港口安全文化建设,逐步形成具有太仓港特点的安全治理体系。

徐卫强副主任肯定了各码头企业在装卸工艺改进上所做出的努力,并强调:

进一步细化完善《货种作业指导书》。各件杂货码头企业要在太仓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货种作业指导书》的基础上,成立由安全、操作、工程技术等部门参与的装卸工艺领导小组,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本企业的作业指导书,并对太仓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没有的货种进行补充完善,最终形成一套符合太仓港各件杂货码头作业实际的,分货种的,标准化的作业指南。

将制度措施落地落实到一线。《货种作业指导书》出台后,各企业可采取制定流程图、操作视频、动漫等通俗易懂的培训方式,将安全作业要求传达到一线人员。每次作业前要召开工前会,对作业的相关货种安全作业要求进行学习、交底,新货种在作业前要组织制定作业指导书,并组织作业人员学习,现场作业时,安全监管人员必须在岗,确保安全作业要求落实到位。

稳步推进“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要全面探索研究科技治安手段,大力推动全港装载机、叉车、自卸车、港内件杂货运输平板车主动安防系统,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方式改进装卸工艺,不断提升港口科技强安的能力。要进行推行目视化管理,不断完善码头安全标识标牌和警示标志。要加强对劳务单位的管理,掌握各劳务队的人员流动,将劳务单位的人员招聘、教育培训、隐患排查等纳入码头统一协调管理。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