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港口动态

太仓港口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 布置夏季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2-06-21 11:33 | 来源: 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为做好夏季港口安全生产工作,6月20日上午,太仓港口管委会邵建林主任主持召开太仓港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专题部署夏季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全港生产发展安全稳定运行。

会上通报了近期上海石化化工部乙二醇装置区域火灾等事故,并对夏季港口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办(局)主要负责人,各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操作及安全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邵建林主任指出

全港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抓好夏季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警醒、高度负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及时排查治理风险隐患,抓实抓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邵建林主任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港口重大安全风险

在危险货物装卸存储作业、港口水域安全、员工集宿区和食堂火灾防控等可能引起群死群伤的重点领域,要充分辨识分析各作业环节的风险因素,拿出务实的举措,管控住风险隐患。特别是随着夏季气温的升高,港口危货作业的风险也逐步增加,各港口危货企业要提前制定夏季作业计划,及时调整作业时间,切实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密切监测生产预警数据,严防死守,确保港口危货作业安全。

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事故之前有征兆,征兆背后有苗头。”各企业要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把工作重心放在查找事故征兆、苗头、隐患上,全面细致排查各个区域、各个作业环节的风险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推广科技信息化应用

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行安全生产作业和安全监管的信息化,推动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的深度融合。在生产作业领域进一步尝试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加大全流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升级改造,通过信息系统实现隐患自动识别、远程监测预警等功能。

加强安全标准化建设

近期安监执法局组织全港件杂货码头举行装卸工艺研讨会,按照作业货种,形成了覆盖175项货物作业的《货种作业指导书》。下一步,在液体化工、危险品集装箱装卸堆存、散货作业等领域,要不断探索标准化操作流程,不断改进提升作业工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要通过安全目视化管理,安全培训、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安全承诺、安全行为激励、安全宣传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全员的安全意识,逐步将“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会安全”。

会议要求

全港各企业要加强港口生产科学调度,认真分析夏季极端天气对生产作业带来的影响,提前制定行之有效的预防应对措施。

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全面做好预案、装备、物资、队伍等应急准备工作。

加强应急演练,确保能够科学有效处置各类安全事故和突发险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港口环境。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