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港口动态

上半年在太仓港走货昆山企业增长81.2% 昆太两地产业链协同不断完善

时间:2022-09-01 11:04 | 来源: 引力播   | 【字号 打印

“感谢太仓港提供的出海通道,在疫情期间救了我们公司的发展。”提到公司进出口物流通道“陆改水”走太仓港的缘分,星光树脂制品(昆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惠芬十分感慨。

今年4月,星光树脂生产的一批汽车零配件急需运送到日本大阪的总部生产线,但受疫情影响,公路运输受阻。在昆山市商务局的牵线介绍下,徐惠芬联系到太仓港口管委会发展服务局。该局为星光树脂制定了车队+代理+船公司+码头的“点对点”全程物流解决方案,赶上了4月末太仓港发往日本大阪的船期,衔接上了生产工期。

5月份,星光树脂从国外运到上海港的2个集装箱原材料滞留上海,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后来通过太仓港每小时0.6班的“太申快航”,货物从上海外高桥通过水路运输到太仓港,一天之内就被送到工厂,解了燃眉之急。

一出一进,徐惠芬惊喜地发现了“家门口”港口的优势,她向公司日本总部建议,公司的产品出口和进口全部走太仓港,2个月核算下来,公司在物流成本上节约了7%。

在苏州市域一体化大背景下,太仓港正充分提升物流要素集聚能力,根据苏州各市区的货源特点,统筹沿江港口、内河码头、铁路场站、物流园等功能载体资源,畅通苏州企业货走太仓港“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作为“家门口”的港口,太仓港成为越来越多昆山企业的物流选择。据统计,2021年昆山企业在太仓港进出口656家,进出口货重88.4万吨、货值160.7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29.6%、51.5%、19.8%。今年1-6月份,昆山企业在太仓港进出口868家,进出口货重46.7万吨、货值97.2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81.2%、76.1%、28.6%。

与此同时,为加速把“港口流量”变成“经济增量”,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用好沪苏通铁路、S1、S2等轨道交通,衔接昆山高架线路,形成连通昆山全域的快速道路系统。同时鼓励昆山企业在太仓建立总仓、票货同行,引进优质的临江产业项目。

通过太仓港综保区与昆山综保区等功能区的优势叠加,太仓港区与昆山特色园区的合作共建,延伸临江制造产业链,协同打造知名品牌物贸结算中心、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和楼宇经济创新创业中心,助力昆太协同发展。

“我们将继续优化产业体系和产业格局,为苏州及长三角区域的全球化制造业集群提供上下游高效协同的供应链服务,为上海大都市圈的消费市场提供便捷的分销配送供应链服务。”太仓港区相关负责人说。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