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港口动态

苏州港管理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时间:2023-05-25 14:51 | 来源: 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5月24日,苏州港管理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标志着苏州港管理委员会正式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苏州港作为江苏、长江和中国内河第一大港,是外界看苏州、看江苏的重要窗口。去年,苏州港货物吞吐量完成5.73亿吨、居全国第6位,集装箱吞吐量超过900万标箱、居全国第8位,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化苏州港一体化发展,实现苏州港“三港合一”,是时代之需、社会之需、港口之需,有助于推动三个港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整体提升港口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水平,更能在长三角港口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打响“苏州港”品牌,真正让苏州港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窗口。

苏州港定位

力争将苏州港全面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北翼江海河联运中转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

根据《苏州港总体规划》,苏州港“一港三区,各具特色和功能”。太仓港区为苏州港核心港区,以发展集装箱为主,兼顾大宗散货、件杂货;张家港港区以大宗散货和临港产业为主,兼顾集装箱、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常熟港区以临港产业为主,兼顾件杂货、大宗散货和集装箱,苏州港总体形成完整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与苏州港相配套的内河集装箱港口码头与苏州港形成喂给体系,在苏州市域范围内构成内河集装箱航运物流体系。

2025年,苏州港一体化联动发展水平显著跃升,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初步显现,现代航运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争取用最短时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在2021年基础上翻一番。

2035年,苏州港形成现代化治理体系新格局,在实现集装箱吞吐量翻番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港口品牌成为苏州城市名片,口岸营商服务达到一流水平,临港产业空间格局深度优化,港产城深度融合,成为现代化港口的示范标杆和“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

苏州港高质量发展战略

“六个统一”

统一航线布局和政策共享港口要素资源

统一服务资源和管理提升支撑保障能力

统一信息化服务平台加快智慧港口建设

统一安全管理和标准提高安全监管水平

统一口岸环境和资质合力优化口岸环境

统一港口转型战略

全面向物贸港转变

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苏州港管委会主任吴庆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口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主攻近洋、拓展远洋、重抓沿海、深耕长江、联动内河”发展方针,系统谋划全市港口、航运、物流产业发展,重点抓好“六个统一”,加快推动苏州港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全省和长三角港口一体化发展的示范港,加快推进“物流港”向“物贸港”转型构建高效协同机制、定期会商机制、支撑保障机制等一系列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全力开创苏州港改革发展新局面。

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苏州港管委会副主任唐晓东主持会议,苏州港管委会副主任、苏州港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太仓港口管委会主任邵建林部署苏州港管委会相关工作,市政府秘书长俞愉、副秘书长张焱、蒋华,苏州港管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口岸单位主要和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