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港口动态

太仓港建设高标准混堆堆场,保障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22 10:42 | 来源: 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随着太仓港锂电池类危险货物出口需求激增,现有危险品集装箱堆场容纳量已不能满足太仓港危险货物周转的需求。为有效解决太仓港危险货物集装箱出口衔接配套问题,不断提升港口服务能级,太仓港口管委会积极组织协调,指导辖区4家集装箱码头高效完成危险货物集装箱与普通货物集装箱混堆堆场改造工作,在全省率先开展第8类、9类固态危险货物集装箱与普通货物集装箱混堆业务,极大提升了港口危险货物堆存服务能力。


▲ 太仓港外贸商品车等候发运

为充分挖掘太仓港危货集装箱堆存能力,太仓港口管委会针对危货集装箱进出口不断加大的形势,联合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共同解决危险货物集装箱混堆问题。2022年10月中下旬,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所编制的太仓港四家集装箱码头锂电池等危险货物集装箱堆存安全评估报告分别通过了专家审查。各集装箱码头企业根据评估报告和专家意见,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堆存相关的操作规程、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配备警示标识和应急物资器材,加强现场人员教育培训,经太仓港口管委会核准后,在指定场地开展上述危险货物集装箱混堆业务。2022年10月25日在太仓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首次完成混堆试作业。截至2023年4月底,太仓港混堆堆场危险货物集装箱作业量近4万标箱,总计为企业降低成本200余万元。

▲ 组织集装箱码头、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混堆问题

危险货物集装箱与普通货物集装箱混堆现场管理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管委会安监执法局工作人员深入码头现场,一是指导企业按照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建设混堆堆场,充分运用信息技术,配置堆场监督管理、烟火报警,智能视频监控等系统,增强预警预报能力,对堆场实行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管控。二是组织4家集装箱码头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就混堆作业堆场安全标识标牌设置、隔离措施落实和应急物资器材配备等内容开展交叉检查,互相学习借鉴经验做法,不断改进安全措施,确保混堆货物的安全。三是针对8,9类危险货物在普货堆场堆存的新业态,组织开展锂电池起火应急处置演练,重点演练企业报警自救、启动应急预案和港口设施保安事件工作流程、落实保安措施、对外寻求支援、企业协同处置、消防作战行动、事故控制消除等7个方面,全面检验了太仓港8,9类危险货物集装箱在普货堆场堆存的应急处置的能力。

▲组织集装箱码头企业开展应急演练、交叉互查

混堆堆场的规范化运营极大释放太仓港现有危险货物堆存能力,依托太仓港基础设施齐全、航线网络密布的优势将货物直接运往南美东、南美西、西北欧、红海、地中海、非洲等地区,为企业降低运输成本、促进区域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