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港口动态

苏州港港内“穿巴”正式启动

时间:2024-03-25 14:14 | 来源: 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3月22日,苏州港港内“穿巴”正式启动,将通过统一的运营平台提供苏州港沿江三港区港内运输一站式服务,解决长江和内河船舶在苏州港一船两靠或多靠问题,为广大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同时推动长江、内河港口深度合作和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苏州港江海河联运服务水平,助力苏州港高质量发展。苏州港港内“穿巴”运输产品推介会上,苏州港管委会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太仓港口管委会主任邵建林,张家港港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沙豫华,常熟港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蔡宇恒共同见证港内“穿巴”正式启动。


航线网络是支撑港口发展的“主动脉”,“穿巴”则是服务航线网络的“毛细血管”。作为长江沿线重要的江海中转枢纽港,近60家支线船公司选择在苏州港中转,苏州港集装箱江海中转比例超50%。苏州港拥有优良的长江港口岸线资源,已建成各类生产性泊位304个,2023年全港靠泊支线驳船约7万艘次。因岸线长、泊位多,加之前期运营相对分散,导致船公司经常面临一船多靠的局面,既增加了船公司和企业的运营成本,也降低了码头和岸线的使用效率,还间接增加了船舶航行及码头靠离的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以上“痛点”,苏州港管委会上线运作苏州港港内“穿巴”,天天班运行,服务对象面向在苏州港沿江三港区之间有转运集装箱需求的长江、内河支线船公司、货代(货主)企业,为符合相关条件的集装箱开展沿江三港区港内免费运输,苏州港各集装箱码头给予“港内穿巴”优先靠泊并免靠泊费等优惠政策,让每个港区及其服务的腹地企业共享其他港区航线、泊位、作业能力,形成沿江三港区“1+1+1>3”的格局。同时,苏州港充分利用疏港铁路资源,张家港港区、常熟港区有需要铁路运输的货物可以通过“港内穿巴”免费运输至太仓港区,再通过疏港铁路运往全国各地。

推介会上,苏州港管委会办公室发展局局长王敏勇介绍苏州港港内“穿巴”运输产品。苏州港港内“穿巴”运营平台负责人韦峰、太仓正和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玉龙、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治忠分别进行交流发言。来自重庆的张治忠副总经理表示,苏州港是区位优势独特、多式联运优势明显的物流发展高地。以前,重庆等长江中上游港口的船如有到张家港的本港箱集装箱原本需要在张家港港区卸下本港箱,再通过太仓港外贸干线出运,船公司至少需要一船两靠。港内“穿巴”上线运营后,船公司可以根据船舶货物流向和配载需求,自主选择挂靠苏州港任一沿江港区。船公司可以将所有集装箱卸在首个靠泊的码头后驶离,有需要到苏州港其他港区的集装箱则通过港内“穿巴”免费转运,这将放大每个港区的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利、低成本的物流运输服务,吸引更多货源在苏州港中转发运

苏州港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太仓港口管委会副主任周晓荷表示,自去年4月苏州港管委会正式组建以来,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苏州港管委会坚持以“统一航线布局和政策、统一服务资源和管理、统一信息化服务平台、统一安全管理和标准、统一口岸环境和资质、统一港口转型战略”等“六个统一”为抓手,深入推动沿江三港区和内河集装箱码头资源整合工作,努力做大做强苏州港服务品牌。下一步,苏州港管委会将不断提升航运资源要素配置能力,把港内“穿巴”打造成苏州港集装箱发展的亮点和精品,同时加快畅通全港各集装箱码头船舶作业数据通道,打造苏州港统一的信息化对外服务体系,通过推出更多便利化措施,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和口岸环境,全力助推苏州港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来自全国的20余家船公司负责人、苏州港沿江港口码头企业代表及相关货代企业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苏州港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太仓港口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孙达成主持。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