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港口动态

太仓港口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4-04-08 14:54 | 来源: 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4月3日,太仓港口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邵建林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心组成员徐卫强、孙达成分别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书面交流了学习感悟。

邵建林主任强调全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要从过去一年来之不易的成绩中增强信心决心,要从总书记赋予江苏的重大责任中认清苏州港的职责使命,要从总书记对新质生产力的深刻阐述中明确方向思路,要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学习贯彻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深走实。

邵建林主任指出要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发展港口新质生产力。要着力提升港口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以数字技术、智能制造提升港口运营质量和效率。要加速完善沿江服务业生态,引导金融、保险及保险经纪、供应链金融、贸易、航运、物流等各类企业落户,加快培育壮大沿江现代服务业;着力丰富新能源汽车、储能柜等海运安全保障技术独具优势的航线产品,抢抓光伏、风能、新能源汽车、大容量储能柜等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口,推出新能源领域作业标准体系和安全监管规范,潜心打造新能源商品出口基地;要带动水果、冰鲜、纸浆、粮油等特色货种的规模,让特色货种成为苏州港发展的“特色标识”。

要深刻把握改革创新重大要求,全力塑造港口发展新优势。要加速推动“一港四区”资源整合,持续以“六个统一”为抓手,推动沿江与内河港区公共资源“统”起来,优质要素“动”起来,加快形成各港区重点发展、兼顾特色、合理分工、整体推进的发展格局。要推进《苏州港总体规划(修订)》尽快落地实施,统筹推动沿江码头泊位提级升等,内河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见效,进一步推动“深水深用”、打造“大船大港”,持续提升苏州港可持续发展能力,让苏州港成为现代港口的示范标杆和“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

要深刻把握区域协调发展重要战略,全力提升港口枢纽能级。要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建设,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北翼;坚定不移实施长江和内河战略,全力提升长江集并中转及内河喂给汇聚能力,夯实苏州港江海河中转枢纽港地位;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加大新航线开辟力度,提升海铁联运服务能级。

要深刻把握总书记对安全生产提出的重大要求,全力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要坚持抓好“六化”工作落实,以安全生产程序化、标准化、全员化、手册化、信息化、科技化夯实安全生产堤坝;要坚持“一把手”带头抓安全生产,各企业负责人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安全生产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检查;要坚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链条,特别是要提高一线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

要深刻把握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重大要求,全力增强港口发展软实力。“红色港湾”党建品牌为抓手,深化“五大先锋”行动,深入推动党建、纪检、工会工作全港覆盖,增强全港干部职工归属感认同感、凝聚力战斗力;选树宣传一批苏州港先进典型,成立“苏州港工匠学院”,继续举办以“长江港口好声音”为代表的“苏州港职工文体活动节”,打造以“长江港口职业技能竞赛”为代表的技能竞赛体系,营造全港昂扬向上的人文氛围;强化工作作风建设,增强港口干部队伍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形成“建设人民满意港口、共享美好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以精益求精和严抓细管的态度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不断用心、用情汇聚起推动苏州港发展的磅礴力量。

太仓港口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办(局)主要负责人,苏州港张家港港区办、常熟港区办负责人,苏州港派驻工作人员,各口岸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相关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