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港口动态

江苏省省长许昆林:着力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 重点抓好内河航道和港口建设

时间:2024-04-02 13:26 | 来源: 中国网   | 【字号 打印

国新办4月2日就“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举行发布会。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许昆林在发布会上表示,江苏是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水运优势得天独厚。前不久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了“水运江苏”建设工作推进会,从今年开始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进一步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水运的成本是比较低的,相当于铁路的1/3,公路的1/7,而且更加绿色。现在推进“水运江苏”建设恰逢其时,重点是抓好内河航道和港口建设。

一是内河航道建设。江苏内河航道里程2.4万公里,占全国1/5,总里程、航道网密度、高等级航道里程均居全国之首。江苏省正在把二级航道网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现在三级航道通行1000吨以内船,二级航道2000吨级船可以畅行。京杭大运河在江苏南北穿过,江苏省首先要把京杭大运河全线实现二级航道等级,大力推进铁水、公水多式联运协同发展,打造“两纵五横”高等级航道网,到2025年二级航道及以上要接近1100公里,形成长江干线横穿东西、京杭运河纵贯南北的二级航道“十字形”主轴,2000吨级船舶全天候畅行京杭运河江苏段。

二是长江和内河港口建设。长江江苏段承担着超过长江全线70%的货运量,是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钻石航区。太仓港作为长江第一港,去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04万标箱,连续14年领跑长江,昔日的小江港已经成为如今的大枢纽。江苏省将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放大“沪太同港”“甬太联动”,尽快实现集装箱吞吐量千万标箱,促进从“物流港”向“物贸港”转型,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北翼和长三角多式联运示范样本。

三是沿海港口建设。连云港拥有江苏唯一的30万吨级航道、全国为数不多可停靠40万吨矿石船的码头。江苏省积极推动与上海港的合作,2023年“连申快航”突破10万标箱、增长近50%;中西部有7个省份和连云港开展“无水港”“出海口”合作,去年连云港开行中欧班列806列、增长10.7%。江苏省正在大力推进港口无人化作业、数字化赋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强化对中西部和陆桥沿线地区的服务支撑作用。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