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苏州市、太仓市工作要求

苏州企业复工复产要答好安全“十问”,做到“五个必须”

时间:2020-02-07 11:06 | 来源: 苏州日报   | 【字号 打印

苏州企业即将全面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将面临严峻挑战。昨天(2月6日),市安委办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防范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首先,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复工规定,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为企业做好政策解释和服务工作,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停产企业的巡查管控,严禁企业擅自复工。

对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服务指导,特别要对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的行业企业加强安全检查和指导服务,要把生产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检测试剂及其他防疫用品的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协调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安全技术指导,推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要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防护措施,确保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其次,各地各部门要督促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切实做到“一企一策”。企业复工复产方案必须报当地政府审核,待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要加强对复工复产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检查,及时组织专家进行评估和验收,做到合格一家、复产一家,达不到复工复产条件的,一律不得开工。

市安委办还要求各地各部门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开展安全“十问”:一问核心管理人员到了没?二问职工上班怎么来?三问关键岗位人员不齐怎么办?四问疫情防护怎么做?五问口罩等物资备得够不够?六问复产方案做好没?七问复产前自查验收怎么做?八问全面隐患排查做了没?九问技术交底落实怎么做?十问应急准备好了没?无法回答上述问题的企业不得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还要做到“五个必须”。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在复工复产前亲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做好准备工作;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亲自组织带队开展专项安全检查;企业必须严格落实危险区域、危险工艺、重要岗位和薄弱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员工安全培训教育,强化应急处置工作;企业必须组织一次复工复产前的安全验收,由企业相关安全技术人员进行论证,确保验收合格万无一失后,方能复工复产;企业必须组织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保证员工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相应的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