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太仓港营商环境: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效率!>上级决策部署

省政府关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的意见

时间:2023-03-24 10:54 | 来源: 江苏省人民政府   | 【字号 打印

省政府关于加快打造

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的意见

(苏政发〔2023〕24号)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水运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江苏水运优势,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和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更好地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目标

充分发挥江苏海江河湖联动的特色优势,进一步推动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紧紧围绕覆盖更广、标准更高、联动更畅、效益更好的现代化水运体系建设,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实现由水运大省向水运强省高质量转变。

2025年,基本形成“联网畅通、达海通江、优质高效、保障有力”的“两纵五横”高等级航道网,二级(准二级)及以上航道里程接近1100公里,形成长江干线横贯东西、京杭运河纵穿南北的“十字形”主轴;三级及以上航道里程达到2700公里,通达全省87%的县(市、区)。打造功能更加完善的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北翼,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到28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达到2100万标箱。形成公铁水联运特色鲜明的水运服务体系,集装箱近远洋航线基本实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主要国家和地区港口全覆盖。水运智慧绿色安全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水运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2035年,建成以长江干线、京杭运河为主轴的二级航道网,二级及以上航道高效覆盖省内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国际枢纽海港。全面建成“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现代化水运体系,水运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二、重点任务

(一)加快打造畅通高效的内河航道网。

1﹒统筹推进二级航道网规划建设。开展二级航道网规划编制,在现有基础上规划新增苏南运河、宿连航道、连申线(通榆运河、望虞河)等二级航道,规划新增二级航道里程1000公里以上,全省二级航道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到2025年,苏南运河达到准二级,实现2000吨级船舶全天候畅行;宿连航道实现三级航道全线贯通、二级航道预留到位,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集疏运能力显著提升。

2﹒推进干线航道联网提质。按照“连断点、畅干线、成网络、通长江、达海港”的总体思路,结合江苏现代水网建设,统筹水资源配置,畅通内河集装箱运输核心通道,基本建成“两纵五横”干线航道网。到2025年,建成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打造国内航运标杆。建成长湖申线、芜申线溧阳城区段、申张线青阳港段、苏申内港线、苏申外港线等航道整治工程,构建更加便捷的水上长三角。打通锡溧漕河无锡段、申张线张澄段、芜申线高溧段、锡澄运河等航道堵点,畅通内河集装箱运输通道。

3﹒提升支线航道功能。加快构建干支联动的发展格局,完成支线航道规划定级。围绕工业园区、工业集中区、物流园区,推进重点通港达园短支航道建设,提高干支互动效益,充分发挥各层次、各等级航道的组合效能,实现门到门水运服务。

(二)打造协同一体的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北翼。

1﹒加快深水海港建设。推动沿海港口更好融入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巩固拓展以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为支撑的亚欧陆海联运出海口,打造以苏州港、南通港为支撑的上海组合港北翼,支持建设盐城港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重点建设10万-40万吨级深水航道和专业化码头,建成连云港港40万吨级、网仓洪10万吨级等深水航道,提升煤炭、原油、铁矿石、粮食等战略物资一程接卸能力。到2025年,沿海港口新增10万吨级以上泊位6个,综合通过能力达到5.1亿吨。

2﹒加快沿江港口转型提升。充分发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效益,积极推动后续完善工程,加快沿江港口功能优化和转型提升,支持苏州港打造集装箱干线港,提升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能级,重点建设5万-20万吨级专业化码头,提升沿江港口集装箱、能源、粮油、矿石和煤炭接卸能力。加快长江江苏段锚地规划建设,整合长江锚地资源,提升沿江港口锚地供应能力。到2025年,沿江港口新增5万吨级以上泊位7个,综合通过能力达到12.9亿吨。

3﹒加快内河港口规模化建设。加快建设规模化、集约化内河港口,优先采用挖入式港池布置,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整合提升内河码头,加快千吨级码头建设,重点加快淮安、徐州、无锡、宿迁、苏州、盐城等内河港口的集装箱作业区建设。到2025年,内河港口新增千吨级以上泊位60个,综合通过能力达到10亿吨。

(三)打造经济开放的水运物流网。

1﹒优化集装箱国际海运网络。提升集装箱远洋航线直达运输水平,强化与东亚、南亚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的近洋航线建设,打造“沪太通”“沪盐通”等外贸支线通道品牌。到2025年,新增加密近洋航线15条,基本实现集装箱近远洋航线覆盖60%的重要贸易国家和地区,其中近洋航线通达70%以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家,内贸干线覆盖全国沿江沿海主要集装箱港口,长江支线覆盖长江主要集装箱港口。

2﹒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新增加密至江苏沿江港口和湖北等长江中上游沿江港口的集装箱航线。开行至连云港港、盐城港、南通港、上海港等沿海港口的集装箱公共驳运支线和海河直达航线。新增加密至山东、安徽、河南、江西等周边内陆地区内河集装箱航线,促进淮安、宿迁打造淮河水运中心。到2025年,培育形成不少于40条定港口、定航线、定班期、定运时、定船舶的“五定”班轮航线,全省内河集装箱运量力争达到180万标箱,外贸集装箱占比进一步提升。

3﹒打造特色化多式联运体系。加快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到2025年,全省沿江沿海10个港口18个重点港区实现铁路专用线规划全覆盖、10条通达。到2025年,建成运河宿迁港等内河港区铁路专用线,内河重要港口、新建或改扩建集装箱年吞吐量5万标箱、大宗货物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物流园区、工矿企业及粮食储备库等,原则上要接入支线航道、铁路专用线。完善多式联运通道布局,重点打造沿新亚欧大陆桥、沿江、沿海铁水(海铁)联运通道,沿江、沿运河海江河联运通道,向东形成衔接国际近远洋航线的海向多式联运网络,向西形成直达中西部主要城市、长江中上游港口、衔接中欧班列的陆向多式联运网络。到2025年,培育形成40条以上稳定运行的集装箱多式联运精品线路。

(四)提升运输船舶现代化水平。

1﹒加快推动绿色船舶发展。加快现有高耗能、高排放运输船舶的淘汰更新,提升运输船舶的整体环保质量和能效等级。稳妥推动现有航行于长江干线、京杭运河等中长距离、2000吨级以上的运输船舶实施应用LNG能源的改造。推进纯电池动力技术在内河船舶应用,引导建造、改造内河电动船舶,推动在内河港口、水上服务区等建设充换电站,到2025年,内河纯电动船舶力争得到规模化应用。

2﹒加强高效适用船舶研究应用。深化内河运输船舶设计建造一体化,提升专业化船舶设计建造和检验水平,加强智能环保、高新技术船舶技术研发,加快研发和推广120标箱以上集装箱、200标箱滚装/集装箱多用途船舶等大型化、标准化船型。推进120标箱、200标箱等海河直达船型研发应用。加快先进适用、安全智能技术在运输船舶上的应用,降低船舶安全风险和船员劳动强度。

3﹒培育壮大航运市场主体。建设规模适应、结构合理、技术先进、绿色智能的海运船队,进一步提高集装箱、原油、干散货、特种运输船队国际竞争力。做大做强本土航运企业,支持打造自有海运战略船队,加强自有船员队伍建设,提升集装箱远洋航运服务能力。鼓励内河集装箱航运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到2025年,形成运力规模在200万载重吨以上、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海运战略船队,形成2-3家龙头型内河集装箱航运企业。

(五)提高水运服务保障能力。

1﹒提升养护现代化水平。实施危旧船闸安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危旧船闸扩容改造,全面提升船闸节点安全保障和通航效率。实施淤积航道安全与通航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完成省干线航道清淤疏浚。提升航道网运行效率,加强通江口门船舶待闸停泊区规划建设,统筹协调防汛与通航保障,到2025年,实现船舶等待时间较2020年压缩20%。规划建设一批长江及干线航道停泊区、水上服务区和服务体验区,构建更加健全的服务保障体系。

2﹒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探索港航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安全评估机制,构建现代化水运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定期开展港口危险货物堆场、储罐、装卸船(车)作业集中区域安全风险评估,加强重大危险源防控,健全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防范机制,推进港口码头环境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有效防范环境风险。深化跨省域、跨水域应急联动合作,优化湖区搜救、重大水上溢油、气候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恐怖事件应对等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完善全省内河航道船闸应急处置体系,推进内河航道应急保障基地建设,到2025年,形成重点覆盖、层次分明的内河航道应急保障体系。

(六)提升水运智慧化发展水平。

1﹒推进智慧航道建设。全面建成内河干线航道电子航道图,实现基于智能手机的船舶全航程可视化精确导助航。加快建设内河干线航道外场感知设施,建成全省干线航道运行调度与监测系统,实现内河干线航道可视、可测、可控、可调度。建立“远程集控、统一调度、智能监测”的船闸运行管理新模式。探索建设谏壁等自动化船闸,推动船闸“自主运行、少人值守”。

2﹒推进智慧港口建设。深化5G、北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与港口的融合应用,赋能港口生产管理服务。到2025年,全省港口基本实现“生产智能化、管理数字化、服务一体化、技术先进化”。全省拥有万吨级以上集装箱泊位的港口重点生产作业环节100%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太仓港四期、连云港港20万吨级集装箱自动化码头全面建成,完成南京港龙潭集装箱码头智慧化改造升级;全省危险货物码头安全生产基本实现数字化管理。规划建设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2025年取得突破性进展。支持电子口岸、多式联运“一单制”建设,连云港港、太仓港、南京港等主要对外贸易港口基本实现物流服务一体化,泰州智慧港口平台全面建成。

(七)加快推动水运绿色低碳转型。

1﹒打造生态绿色文化航道。因地制宜开展生态航道建设,开展资源高效再生循环利用技术、新能源环保节能技术的试点研究,推广应用有利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型护岸,形成绿色航道建设标准规范。推广应用绿色施工工艺、技术和装备,减少航道施工和维护过程对水生生态的扰动和破坏。规划干线航道疏浚土处置布局方案,健全疏浚土综合利用机制。打造“美丽港航”,挖掘展示“水运江苏”文化内涵。到2025年,建成京杭运河、宿连航道等生态航道,创建2个近零碳船闸、2个近零碳水上服务区。

2﹒加快绿色港口建设。推动港口减污降碳,加强大气和水污染防治、船舶污染物接收等环保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省规模以上干散货港口适宜建设的,实现封闭式料仓和封闭式皮带廊道运输系统全覆盖。推进港口岸电和油气回收设施建设,强化清洁能源应用。到2025年,船舶污染物接收率达到100%;原油成品油装船码头油气回收设施配备率达到100%,粉尘在线监测覆盖率达到100%。全省港口生产使用新能源、清洁能源占比75%以上。

3﹒强化“船港城”协同治理。统筹推进船舶水污染物收集、处置与属地城镇垃圾污水收集转运处置系统的有效衔接,逐步提升船舶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网处置比例,推动船舶含油污水、化学品洗舱水、残油(油泥)等上岸依法合规处置;建立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地方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实现船舶污染物的“应收尽收、应转尽转、应处尽处”。贯彻落实《江苏省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完善船舶污染物转移处置联合监管制度,确保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的全过程闭环监管。

4﹒集约高效利用岸线资源。加快各市港口总体规划修编,加快码头改建扩建,优化港口供给结构,提升码头泊位等级。加快推进“腾笼换凤”,优先保障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严控增量岸线使用,新增岸线优先用于深水化、大型化、专业化、公共化码头建设。到2025年,全省港口每延米岸线通过能力较2020年提升10%。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工作领导小组,由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加强领导和综合协调。省交通运输厅牵头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水运江苏”三年行动计划,强化跟踪落实。省各有关部门强化协作联动,增强工作合力。各设区市建立相应的工作协调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认真组织落实。

(二)加强要素保障。做好与国家相关规划的对接。积极争取国家对江苏水运发展的政策、资金等支持。省财政统筹相关资金,加强水运建设资金保障,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要积极安排财政性资金用于水运发展,并根据建设需要逐步扩大资金规模。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积极投资水运基础设施。对干线航道建设涉及到的用地、用林、空间规模指标给予优先保障。做好重大水运项目用海要素保障。加强水资源的高效统筹利用,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

(三)加强督查推进。省交通运输厅会同有关部门对水运江苏建设开展评估,及时协调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完善季度通报、年度考评制度,建立健全监管、督查和问责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加大督查力度。

附件:二级航道建设重点项目表

                      江苏省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