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太仓港绿色港口三年行动

绿色港口每月之星——华能港务

时间:2019-08-12 09:06 | 来源: 港政服务局   | 【字号 打印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华能太仓港务有限责任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公司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在不同场合强调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一直以来,公司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深入践行华能“三色”使命,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认真落实《太仓港绿色港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制定了《绿色港口大提升行动方案》,累计投入环保专项资金2900余万元,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港容港貌综合整治、岸线资源保护、港口节能减排等生态环保措施,成效显著,港口整体面貌有了更大的提升,探索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公司绿色转型升级,为太仓港绿色、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现实样本。

       一、大气污染防治
      投资2000多万,在堆场四周建设高度19米、总长度为2368米的防风抑尘网。

      在堆场周围5个位置安装了环境监测系统,实时监测PM2.5、PM10、PM100含量。

      堆场内间隔分布喷枪,总计136套,实现堆场全覆盖喷淋。T2转运站在煤炭转运点采用国内先进的干雾抑尘装置,减少煤炭输送产生的扬尘。


      为进一步抑制粉尘,码头对堆场煤炭实施全覆盖。

     投资200万元,创新推出大型散货堆场扬尘智能化监控及抑尘系统,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授权。目前初步设计顺利通过课题验收,下一步将稳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工作。


     二、水污染治理
      投资626万兴建了一套处理能力为200m³/h的含煤废水处理装置,实现中水100%回用,成为太仓港第一家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的散货码头。

     生活污水由市政管网负责收集处理,实现污水零排放。
      编制了七项环保制度,加强培训、完善规程,保障环保设备的100%投入使用。

      三、提升港容港貌
      投资约30万元,完成栈桥江侧510米彩钢板更换出新,码头120个系缆墩维护出新、生产区临建房1000米围墙翻新、卸船码头前沿护轮坎重新涂漆、卸船机机器房外墙清洗、布袋式除尘器刷漆。按照责任到人、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综合开展文明生产大整治。



     在生产区铺植草坪900平方米;栈桥下种植法冬青3000棵,达600平方米;主干道西侧种植夹竹桃5000株,纵深650米;生产区临建房围墙边以及二期江堤护坡沿线移植90棵柳树。目前生产区绿化面积累计达5.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85%以上,同时现场噪音下降了30%,有效降低了职业病风险。

     四、节能减排
      投资约25万元,在5000吨级装船码头和1000吨级装船码头建成两套供电容量为70kVA的岸电设施,可用率100%,内线码头岸电使用率约90%。目前,海轮泊位正在加紧实施岸电改造。

      投资约50万元,在卸船机动力系统采用ACS800多传动变频节能设备,部分照明采用LED节能灯具,同步安装了一套电气在线监控系统,有效实现在线监控,提高港口智能化水平。

     五、环境综合治理
      根据环境综合整治“四无六净”要求,码头定期组织人员清理垃圾,做到及时清理,确保道路无污泥、淤水,无瓜皮果壳,无纸屑、塑料袋,无垃圾尘土,路面净、路边净、树根净、人行便道净、墙根净、收水口、垃圾箱周围净、绿化带内净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