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太仓港绿色港口三年行动

绿色港口之阳鸿石化

时间:2019-09-10 15:57 | 来源: 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港口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也是主要耗能单位和污染源头。在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恶化的新形势下,国际港口界提出了绿色港口的发展理念。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确保优势,绿色、环保已成为港口企业的不二之选。近年来,党中央将环保工作提上新的高度,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太仓阳鸿石化有限公司亦充分认识到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在摸索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稳步向绿色港口的目标迈进。

       公司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并将绿色低碳意识和理念纳入到发展的总体战略中。

根据《太仓港绿色港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精神,公司制定了《阳鸿石化绿色港口大提升行动方案》,累计投入环保专项资金3000余万元,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港容港貌综合整治、岸线资源保护、港口节能减排等生态环保措施,成效显著,港口整体面貌有了极大的提升。


一、大气污染防治

      ①投资500多万元,在库区、码头投建了三套油气回收系统(两套油气回收、一套甲醇尾气回收),既减少了大量有机废气的排放,回收的油品又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②投入2800余万元对29台储罐进行了升级改造,将原拱顶罐改造为内浮顶储罐,此举可降低70%的VOCs排放量,对于石油化工仓储企业来说减少排放就意味着提高收入。

      ③“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检测,每年投入20余万元进行两次“LDAR”检测,LDAR”检测可减少VOCs排放,降低物料损失,消除安全隐患,减少职业伤害,保护员工健康,改善公司和港区环境质量。

二、水污染治理

投资280万重建了处理能力为10m³/h的废水处理装置,实现中水100%回用,成为太仓港第一家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的液货码头。



生活污水作为污水处理站的养料,经吸收处理后与工业污水一同排放至太仓市港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实现污水零排放

三、演练培训

           制定年度环境保护工作计划,根据年度计划实施相关培训及演练。


为了做好防治水面污染工作,弥补公司水面污染防治能力的不足,公司与“江苏华洋太仓分公司”签订防污染协议,长江水域发生污染时“华洋公司”将协助我司进行防污染处置。根据协议,我公司每年与“华洋公司”协同组织长江水污染防治演练。

四、提升港容港貌 

          投资约50万元,完成引桥通道侧3000余米管线的出新,码头20个系缆墩维护出新、码头前沿护轮坎、消防炮塔,码头靠泊面、消防炮塔全部刷新,按照责任到人、检查到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开展综合文明生产大整治。


生活区、生产区除了硬化地面,已全部完成了绿化工作。目前公司绿化面积累计达73244.8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26.7%

五、节能减排

投资30余万元,对库区、码头的照明灯具实施改造(全部更换成能耗更低的LED灯具),共更换灯具380盏;

②投资6万元,购置了金龙牌电力驱动车,淘汰原有柴油车,有效减少PM的排放

六、环境综合治理

根据环境综合整治“四无六净”要求,码头多次安排人员清理岸线垃圾,确保做到道路无污泥、淤水,无瓜皮果壳,无纸屑、塑料袋,无垃圾尘土,路面净、路边净、树根净、人行便道净、墙根净、收水口、垃圾箱周围净、绿化带内净。截至目前已安排80多人次,共清理垃圾约30立方米。

 七、结束寄语

绿色港口,并不是说为了“绿色”去放弃效益,而是在环境影响和经济利益之间寻求发展之道,获得良好平衡的可持续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剧烈,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并且保持长久发展,就不能忽视生态环境问题,大力保护环境高度体现了公司的社会责任感,有利于树立公司的品牌形象,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