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太仓港绿色港口三年行动

绿色港口之上港正和

时间:2019-10-08 13:04 | 来源: 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上港正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色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积极落实港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太仓港绿色港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建设绿色港口为重点,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固体废物整治、港区环境治理,推进节能减排等工作,努力打造环境优良、服务优质高效的现代化码头,实现了港口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的目标。

一、深化港口节能技术应用

公司推广绿色照明节能技术,分别对码头前沿、堆场高杆灯、场桥投光灯等全部进行了LED灯改造,投入资金约200万元。同比2017年,公司在2018年节约用电3.6%,码头照明环境大幅改善。2019年,公司继续对生活区、道口区域的照明进行改造,投入资金15万元。目前公司桥吊、轮胎吊、闸口已全部完成LED灯改造。

二、推广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和使用

根据上级关于岸电建设要求,公司在对洋山线小海轮以及长江驳船靠泊时接电容量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建设低压常频岸电系统。该系统建设共投资约30万元,投入使用后受到船公司的大力支持,有效减少了船舶燃油发电的排污量。同时,公司为确保插拔作业安全以及与船方电量交接顺利,为船方配备了合适的插拔接头,并设置了控制电脑,实时监控岸电使用。

三、提高码头绿化水平

为了积极响应政府建设绿色港口的号召,公司对码头进行了绿化大提升工作,绿色植被覆盖率达100%,码头绿化带植树77棵,涉及树种有茶树、黄杨树、石楠树、樱花树等。移植香樟树木15颗,修整了草坪,覆盖面积约500㎡,共投资20余万元。

四、美化提升港容港貌

1.码头现场粉刷了醒目的安全生产宣传标语,进行了道路指示牌更换,码头护舷板更换,护轮坎、护栏除锈刷漆等港容港貌提升工作,投入资金约40万元。

2.现场休息区域增加生活垃圾桶,实施垃圾分类,并指定专人来回巡视;员工就餐饭盒由一次性餐盒改为环保型持续利用餐盒,有效控制了有色垃圾产生;有计划地组织员工对岸堤垃圾进行清扫,将“保护长江,人人有责”的理念落到实处。


3.设备清洁与点检工作。做好机械设备清洁保养工作,加强示范指导及检查监督。每周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各机种做好典型示范,对不合格项要求限期整改。目前现场各班已形成良好的设备维护自觉意识,机容机貌有效提升。

五、推进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

公司环境做到“四无六净”,即无白色污染、无烟头纸屑、无瓜果皮核、无垃圾污物,路面净、道牙净、收水口净、便道净、树坑净、墙根净。公司环卫设施完好无损,污水、垃圾接受等保洁区域内无暴露积存垃圾污染物,垃圾日产日清。

今年公司还进行了固体废物堆存仓库建设,投入资金为38万元。

六、加强水污染综合管理。

公司要求到港船舶均配有油污水处理装置,通过油污水处理装置处理达标后由有相关资质单位接收处理。靠港船舶不得在港排放生活污水,由具备相关资质的单位接收处理。公司的含油生产污水须经油水分离器处理,监测达标后排入港区污水管网。生活污水通过提升泵排入港外的市政污水管网。

七、加强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工作

为落实省政府以及江苏海事局有关要求,公司投入资金约2万元,在码头前沿区域建设了船舶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点,为船舶无偿提供生活垃圾分类接收的服务,便于船方便捷投放生活垃圾;同时积极协调鲁诺劳务公司采购1台污水接收车,为靠泊作业的集装箱驳船无偿提供生活污水的接收转运服务,全面实现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全达标”的目标。

上港正和始终坚持立足太仓港发展现状,以加快建成绿色港口为目标,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理念融入港口建设发展中,积极推进港口科技创新,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的港口环境,将上港正和打造成一流的绿色港口企业。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