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太仓港绿色港口三年行动

绿色港口之武港码头

时间:2019-11-15 15:51 | 来源: 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太仓武港码头有限公司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始终以绿色环保作为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落实各项措施狠抓环保工作。公司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能部门根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太仓港绿色港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制定了《绿色港口大提升行动方案》。今年以来,共计投入专项资金约1亿元,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港容港貌综合整治、岸线资源保护、港口节能减排等生态环保措施。截至目前,码头整体环保工作成效显著,港容港貌得到很大提升。


一、大气污染治理方面

公司在卸船机、装船机等各工艺转接点设置喷淋抑尘装置,生产作业线采用封闭输送,有效抑制粉尘外溢。同时,堆场防尘喷枪每天定时对堆场喷洒,确保矿石垛堆表层湿润,对易扬尘矿种覆盖防尘网,控制粉尘的飞扬;定时对港内道路和作业场地进行洒水和清扫,以防二次扬尘对环境的污染。

投资了400多万元,在转运站内配备6台干雾抑尘设备。

计划投资8000万元新建长约3600米,高18米的堆场防风抑尘网。该工程目前已经开始施工,预计2020年底完成。

二、水污染治理方面

        排水管网实行“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初期雨水、矿石污水及流动机械冲洗水通过堆场矿污明沟系统和码头污水收集系统排入3座矿污调节沉淀池,经沉淀后进入厂内的生产污水处理站,采用加药絮凝沉淀处理后存入蓄水池,用于港区生产以及堆场、转运站和大机抑尘洒水作业。行政区生活污水与生产区生活污水经SBR处理后,接入江城城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码头面设立内河船舶生活垃圾接收房,放置垃圾分类收集桶,设立内贸船舶生活污水收集桶和流动收集车,内贸船舶油污水由公司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统一处理,基本实现“一零两全”。


外贸船舶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和油污水由船方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进行统一处理,做到全面接收,统一管理。

投资1500万元,对雨污水系统进行技术改造(建设8000立方米的雨污水收集池,铺设管道3000米),该工程目前已经开始施工。

三、港容港貌方面

    已投资800万元开展“见缝插绿”工作,铺种草坪约12000平方米,绿化面积约 18万平方米,可绿化率达100%。

共投资95万元开展维护出新工作,完成3万平方米码头前沿及堆场区11条廊道、12个转运站外墙、码头护轮坎、码头防撞墙栏、码头系缆柱以及生产区围墙等处的维护出新,码头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投资410万元,完成 4台卸船机械、2台装船机设备整机出新。


武港码头将一以贯之,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清洁生产、强调治理环境,以建设舒适、优美的港口环境为目标,力争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绿色码头。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