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太仓港绿色港口三年行动

船舶垃圾全接收 港口粉尘在线监测 苏州交通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19-11-28 13:50 | 来源: 苏州日报   | 【字号 打印

船舶垃圾全接收 港口粉尘在线监测 苏州交通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船舶垃圾分类接收,港口扬尘有效控制,船舶污染物零排放,自2018年全省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苏州全力出击,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个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交通运输体系正在加紧构建。1122日下午,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多家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共同聚焦苏州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

1122日下午,媒体记者首先来到苏南运河吴中水上服务区,这里最多时可同时停靠约30艘船舶。在服务区内设有船舶垃圾接收站点,实施垃圾分类接收;2台船舶生活污水接收装置,可通过压力泵将船上的生活污水抽入沉淀池,再排入市政生活污水管网。作为岸上收集的重要补充,苏州还开展了船舶污染物流动收集工作。苏州市地方海事局航行监督科科长严惠兴介绍,2018年苏州试点建造了一艘多功能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船,设有两个液货舱可以分别接收含油污水和生活污水,最大接收能力均为50吨。船舶在向多功能船送交污染物后,船员可以扫描二维码,直接获得污染物接收电子证明留档备查。今年初,该船正式运行,主要在京杭运河、苏申内港线、太湖入湖船闸等水域开展污染物流动收集工作,截至10月底已收集船舶生活垃圾0.588吨、含油污水73.44吨、生活污水约95吨。

同时,苏州深入查处船舶水污染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船舶生活污水污染防治现场检查,苏州市地方海事局局长陈飞介绍,仅今年10月以来,便检查了150艘船舶的生活污水污染防治情况,发现问题11艘次,全部进行了监督整改。目前,生活污水设施的安装和使用情况已作为苏州船舶年检的重点检查项目,检验不通过的撤销船舶防止生活污水污染证书

在太仓港,媒体记者们现场查看了上港正和集装箱码头、华能太仓港务有限公司等处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情况以及船舶污染物防治情况等。太仓港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太仓港扬尘污染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所有大型煤炭、矿石码头堆场均已建成配套的防风抑尘设施,装卸船机、斗轮机、转运站等起尘点配备了干雾除尘或喷淋除尘设备,采取喷淋洒水、覆盖等相关措施防治扬尘, 武港等6家散货码头还建设了粉尘在线监测系统,安装了30套监测设备,确保扬尘得到有效控制。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太仓港所有化工和散货码头作业面均建有初期雨水和生产污水收集处置设施,纳管率100%,有8家码头企业建设了油水分离系统。太仓港港口船舶污染物按照零排放、全接收、全达标要求,实现闭环管理,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