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太仓港绿色港口三年行动

绿色港口之苏州现代货箱码头

时间:2020-01-17 13:11 | 来源: 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苏州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色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根据《太仓港绿色港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精神要求,公司制定了《苏州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绿色港口大提升行动方案》,通过技术创新、工艺改造、绿色节能、环境美化、流程优化,全面推动公司绿色发展建设。


一、智能闸口建设助推港口绿色发展

公司是太仓港首个运行智能闸口的港口企业,该项目总投资400余万元,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在码头闸口业务的应用,实现集装箱进出闸全过程智能管理。该项目启用后,使原先21条道口的工作量利用7条道口就可实现,年节省用电约16800度;集卡进提箱过闸效率提升约50%,拖车怠速等待时间减少,一年可节约柴油消耗约57万吨;实行无纸化操作后,每年可节省 730000 份四联单,减少碳排放约180吨。

智能闸口的推出,对公司乃至太仓港的绿色科技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二、美化提升港容港貌

1、积极响应“百日攻坚”绿色港口建设号召,公司内部进行了绿化大提升,投资约60余万元,在港内播撒草籽及种植草坪4万平米,种植及移栽法国冬青、夹竹桃、海桐球、高杆石楠、黄杨球、罗汉松、红枫、铁树等6000余颗,可绿化率达100%,港容港貌充满生气。

 

  


2、 投入资金约50万元对港内外墙、高杆灯防撞柱、码头面围栏、护栏砍、消防栓、道路标线、堆场箱位线、道路指示牌等进行了刷新及更换,公司公共设施焕然一新。

 

 

3、为进一步体现港口绿色发展理念,与时代同行,从身边事做起。通过在办公楼及现场休息区域增设生活垃圾桶,并实施垃圾分类;在公共区域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指南等手段,坚持以人为本,提高全员环保参与意识。

4、为提升长江沿岸环境保护,组织员工对岸堤及港内外周边垃圾进行清理,将“保护长江,人人有责”的理念落到实处。

三、提升危险废弃物规范化管理水平

公司投入资金12万元,梳理危废处理流程,建立了危废仓库,危险废物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

四、加强水污染综合管理。

1、为增强危险货物集装箱作业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环境保护应急处理水平,根据《危险货物集装箱作业安全管理提升方案》,公司投入200余万元,建设了1600立方米消防事故污水收集池,并于2019年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2、公司要求靠港船舶不得在港排放生活污水,需配有油污水处理装置,通过油污水处理装置处理达标后,由相关有资质的单位接收处理。公司生产中产生的含油生产污水须经油水分离器处理,监测达标后将油交给有回收资质的单位接收处理,水排入港外的市政污水管网,确保港区生产、生活用水的绿色使用。


五、加强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工作

为落实省政府以及江苏海事局“一零两全四免费”目标要求,公司投入资金约2万元,在码头前沿区域建设了船舶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点,为船舶无偿提供生活垃圾分类接收的服务,便于船方便捷投放生活垃圾;同时采购1台污水接收车,为靠泊作业的集装箱驳船无偿提供生活污水的接收转运服务,全面实现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全达标”的目标,还长江母亲河干净整洁的面貌。


六、深化港口节能技术应用

公司推广绿色照明节能技术,累计投入资金约200万元,分别对码头前沿、堆场高杆灯、桥吊、RTG投光灯等全部进行了LED灯改造,大幅改善码头照明环境,节能优势明显,与钠灯相比可节能70%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坚持在港口绿色发展上发力,严格落实“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建立联防联控长效机制,突出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环境与生产和谐发展的理念,争做太仓港绿色发展典范,助推开创新时代太仓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