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太仓港绿色港口三年行动

绿色港口之长江石化

时间:2020-03-12 15:59 | 来源: 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江苏长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系中外合资企业,成立于1992年10月,公司库区位于江苏省太仓港港口开发区滨江南路8号,为中外客商提供液体石油化工产品仓储中转业务,为周边生产企业提供同类产品码头通过服务。公司总占地26万平方米,陆域建有大小储罐74座,仓储总容量40.2万立方米。批准使用长江岸线693米,作业泊位7个,年吞吐能力达450万吨,装车站一座,48个车位,日装车能力8000吨。

作为石化产品仓储企业,长江石化始终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要讲话,积极推动港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理念,努力通过技术革新和环保设施升级改造,不断提高公司安全环保能力,减少生产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致力打造绿色企业。


      “安全为基、环保为本,助力长江绿色发展。”长江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流域经济是我国经济重心、活力所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石化仓储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是长江石化持续运营和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公司2018年初就开始对码头、库区环境进行优化整治,为落实太仓港口管委会下发的《太仓港实施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打下良好的基础。对电力线路进行改造,部分储罐进行防腐施工、清理库区废旧物资、绿化三角地带、建立边界围墙、硬化办公区域空地等。公司还推广节能减耗,降低环境影响,力求建设花园式企业,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1.废气治理能力建设情况

       大气污染防治:废气主要来自储罐的“大呼吸”、“小呼吸”。为了减少化工原料的大气排放,针对易挥发性物料,公司储罐采用内浮顶、白色隔热防腐涂料,并采用先进的装卸工艺和自动监控设施,实行专罐专用、专管专用,同时对甲醇、汽油装车设施、苯储罐增加了废气回收装置,尽可能减少装卸作业过程中废气的无组织排放量。

2.LDAR石化企业泄漏检测与修复:

       公司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降低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种环境影响,持续减少污染物排放,保护环境。2017年开始实施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每年投入16万元,对装置、设备上的动、静密封点进行全方位检测,发现检测超标的进行维修,并重新复测,统计2019年数据,实现减排4818.42kg/年,减排率达38.92%,在废气处置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3.水污染防治能力建设情况

       水污染防治:总投资512万元对公司污水站进行改造,改造后的污水处理站采用物化+生化处理工艺,处理能力100m3/d。

4.港区绿化工程

       加强港口绿化维护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公司形象。目前绿化面积99376平方米,其中麦冬草53960平方米,百莫达草15197平方米,杉木420棵,乔木735棵,灌木6300棵,整体绿化覆盖率38.7%,成活率93%,日常由专业队伍加强维护管理。


以绿化促美化,创建花园式企业,关注员工健康,创造适宜的工作环境。

5.节能降耗方面

        2018-2019年,实施了变压器、码头引桥节能照明灯具改造,完成了2台800KVA高能耗变压器更换为1250KVA低能耗变压器改造等,通过技术改造攻关努力提高节能降耗效益。

槽车降温区安装了自动喷淋装置,有效控制水资源的浪费。

台消防清水罐安装了自动上水装置,保证应急情况下的用水。

库区23台工艺泵改为变频器调速,节约电能资源达20%30%

2019年投资80万元,将码头照明灯具改造为LED节能灯,降低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

库区58台离心泵改为屏蔽泵,确保不产生滴漏污染作业环境。

6.设施设备维修出新

近几年,公司积极响应太仓港绿色港口建设号召,制定了《长江石化绿色港口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投资350余万元大力提升港容港貌,对库区储罐及码头管线等各类设施设备的外观进行整治,对消防炮、通道护栏、钢便桥、管架、管线、船舶防撞护栏等全部刷新,全面完成港容港貌提升工作。

管架、管线刷新

消防炮漆面刷新

通道侧护栏、钢便桥刷新

船舶防撞护栏刷新

前沿消防管线重新刷新

前沿消防管线重新刷新

所有的成绩只属于过去,不能代表现在和将来,长江石化将继续把精力集中在练好安全环保的硬功上,每天从零做起,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干好安全环保工作,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不断推动安全环保工作向前推进,在不断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担负保护公共环境的社会责任,为绿色长江做贡献。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