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太仓港绿色港口三年行动

苏州:十四载“油改电”之路 太仓港打造绿色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1-08-25 10:56 | 来源: 澎湃新闻   | 【字号 打印

8月23日,国网太仓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太仓港对港口配电房、变压器、电动龙门吊等供用电设备进行“义诊”,为迎峰度夏期间港口生产用电上保险。天蓝、云白,江风微凉、水清如澄,每一个来到太仓港的人都忍不住感叹,这里就是江尾海头的一颗“绿色明珠”。

回溯2007年,太仓公司联合苏州现代货箱码头公司正式开启太仓港码头的“油改电”节能减排之路。次年12月,首批改造的35台电动龙门吊在太仓港二期集装箱码头投入使用。2014年,太仓港三期集装箱码头的30台电动龙门吊全部投入使用。2018年一期码头的10台柴油龙门吊完成电动改造。2021年6月,太仓港四期集装箱码头启用,15台电动龙门吊蓄势待发。

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它的金属结构像门型框架,承载主梁下安装两条支脚,可以在地面轨道上行走,俗称“龙门吊”,是港口必不可少的集装箱搬运工具。传统柴油龙门吊由柴油发电机组驱动,经过热能、机械能多种能量转换才变为电能。“当时柴油价格不断升高,转换效率低,能耗大,而且柴油机的气体排放、噪声、废油水泄漏等对港口形成较大污染,维护成本也居高不下,这是促使我们进行龙门吊‘油改电’的主要原因。”原现代货箱码头技术部经理季世锋向记者回忆道。

与普通的柴油龙门吊相比,电动龙门吊使用电力代替柴油,可以节省能源、降低操作噪音并提高空气质量,只有在特殊情况下,如停电或转场时,才会采用少量柴油发动。同时,电动龙门吊在日常作业中不会排出废气,所需的保养维修也较少,有效提高设备可靠性和生产率。此外,所有电动龙门吊还设有防撞系统和防集卡吊起系统,确保操作安全。

2007年年初,太仓公司联合苏州现代货箱码头公司成立项目攻关组,投入近8000万元对太仓港二期集装箱码头的35台柴油轮胎吊实施“油改电”技术升级。项目攻关组随即进行改造方案论证、供电方案设计、电机和电缆造型、设备安装调试。同时针对港口用电管理特点,太仓公司开展各类业务指导和提供技术支持。次年12月,太仓港二期集装箱码头龙门吊“油改电”项目获得成功。太仓港成为全国第一批进行龙门吊“油改电”的港口。

“‘油改电’前,使用柴油龙门吊吊起一个集装箱消耗柴油约为3升,按照当时油价成本测算,吊起一个集装箱需花费22元。‘油改电’后,起吊一个集装箱需耗电2.8千瓦时,成本不到3元,起吊一个集装箱可为企业节约成本约19元,截至2014年,共节省了使用成本和维修成本约8100余万元,已经收回了改造龙门吊时的成本。”现代货箱码头公司工程部负责人赵之伟向记者说道。

据太仓港港口管理委员会测算,自2008年二期集装箱码头改造成功以来的13年内,太仓港所有电动龙门吊共减少柴油消耗2009.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34.7吨、有害物质排放39.75吨,龙门吊“油改电”使太仓港开启“绿色港口”转型之路。

龙门吊“油改电”成功后,为进一步推动太仓港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深度转型,太仓公司从实施电能替代、服务港口绿色发展的角度出发,推进港口岸电和光伏建设,深入港口生产前沿,分析太仓港沿岸各码头基础数据,设计多款不同电压等级的岸电接入方案,全程参与项目整体方案设计,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实施港口岸电改造。据太仓港政服务局统计,目前太仓港共拥有57套高低压岸电系统,除了太仓阳鸿石化码头,太仓港其余17个码头岸电设施覆盖率达100%,每年可替代电量约为178万千瓦时,节约燃油18.69万吨,减少排放废气49.4万吨、二氧化碳5.94万吨、有害物质1.47万吨。2017年,苏南地区单体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太仓港华能太仓光伏建成启用,截至目前,已发电超过2.5亿千瓦时。

太仓公司营销部主任余小毛在采访中表示:“未来,我们将持续服务港口经济,在龙门吊、码头岸电‘油改电’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电站、重卡换电等节能减排建设和改造项目,助力太仓港打造成为集装箱港口行业的绿色发展典范。”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