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太仓港在行动

从严从紧再部署,太仓港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10-26 10:51 | 来源: 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   | 【字号 打印

10月25日下午,太仓港口管委会召开全港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省、市各级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动员全港上下提高政治站位,慎终如始、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和港口生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以强有力的“两手硬”实现全方位的“两手赢”。邵建林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邵建林主任指出

近日国内相关地方出现本土疫情,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很大挑战和不确定性。特别是随着秋冬季来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上升。全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港口作为“水上国门”疫情防控主战场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第一要务,始终绷紧防疫这根弦,突出重点、查补短板,统筹兼顾、科学管理,确保全港疫情防控形势平稳有序,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高度重视,保持恒力,始终绷紧防疫之弦

做好“久”的准备。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在思想心理、人员调配、防控措施、物资储备等各方面都要从长计议、合理安排,时刻做好应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各项准备。

压实“责”的链条。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扛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检查,压紧疫情防控责任链条,全港人人扛起责任、人人参与防疫。

强化“严”的力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懈心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规定,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的履职不力、不遵守防控纪律、形式主义、不作为等行为。

突出重点,查补短板,坚决织密筑牢疫情防线

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让“码头放得开、货物进出快、病毒阻在外”。

突出重点人群管控。一是专班人员。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该纳入的人员全部纳入专班管理。更新升级专班人员管理操作指南,保证专班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加快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全力保障“应检尽检、应接尽接”。二是船员换班。加快与太仓市的对接协调,抓紧投入使用新的换班船员隔离酒店,尽最大可能满足船员换班的要求,尽最大努力满足医学隔离点管理要求。

突出重点环节管控。一是船岸界面。强化船岸界面值守人员责任,强化上下船人员的操作培训,筑牢码头梯口、大门两道“铜墙铁壁”。二是涉外垃圾转运处置。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规范涉外垃圾转运处置,闭环管理、日产日清,确保第三方垃圾转运人员专班制度落实到位。

突出重点场所管控。加强对专班人员集中居住区和换班船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排查,切实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统筹兼顾,科学管理,实现防控和发展两促进

加强防疫是为了更好的生产,只有“防得住”,才能“放得开”。

推进防疫一体化。全港要树立“一盘棋”的意识,全面形成上下畅通、内外顺畅、左右紧密的运行机制和指挥体系,真正做到“问题不出太仓港、亮点频现太仓港”。

推进防疫常态化。坚持运行机制常态化,检查巡查常态化,充分发挥视频监控作用,每天开展视频巡察,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

推进管控精准化。落实“可知可控、精准防控”工作要求,确保防控措施更健全、更精准、更科学、更管用,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信息化高效、便捷的作用,将疫情防控对生产的影响降至最低。

推进应急处置快速化。完善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港口疫情防控全流程实战演练,做到“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来之能战”。完善信息通报机制,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重大紧急情况随时上报。

会议号召,全港广大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让党旗在港口一线高高飘扬,确保以优异成绩夺取“十四五”开局首胜。

管委会各部门负责人,口岸单位负责人,太仓现场驻守组成员,相关码头、代理、理货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