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太仓港在行动

守土尽责,筑牢“水上国门”

时间:2022-02-23 16:42 | 来源: 太仓日报   | 【字号 打印



自苏州本轮疫情暴发后,太仓港口管委会与海关、海事、引航、出入境检查站、长航太仓派出所等口岸单位,牢记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突出“畅”与“严”,为“水上国门”筑起坚实的抗疫防线。据悉,今年以来,太仓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8.6万标箱,同比增长11.5%,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

■建起港口疫情防控屏障

2月21日,记者从苏州现代货箱码头有限公司了解到,码头卡口推行“不接触”办单操作模式、集装箱进出闸“无纸化”通行方式。码头闸口主管陆雪峰说:“集卡司机提前通过无纸化系统申报‘两码’,在系统自动校验通过后,绑定相关作业信息,来港后人员完成体温检测,这样既减少接触的风险,又提高了货物通行效率。”

连日来,太仓港在力保生产的同时,“一盘棋”筑牢港口疫情防控屏障。他们分组赴全港码头企业进行督导检查,落实码头企业主体责任,明确主要负责人为防疫第一责任人,加强进出通道人员管控。做好返太人员统计工作,落实返太人员加强健康监测与核酸检测措施。专班封闭管理登轮开展装卸、集中查验中心、公用堆场掏箱等作业人员以及第三方代理陪检人员和进口货物直接接触的岗位人员。重点巡检船岸界面、船舶外档搭靠区域、码头企业涉外污染物临时暂存点、专班人员集中居住区等重点区域。日产日清码头与专班集中居住区医废生活垃圾,开展专班人员培训、人文关怀,确保专班人员防护用品充足,工作状态稳定。

根据海关总署疫情防控要求,太仓海关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承担太仓口岸国际航行船舶登临检疫和监管业务,率先落实“14天封闭集中工作、7天封闭脱岗隔离、7天居家隔离”的封闭管理工作模式。专班中有7名工作人员是医学专业的,专班成员分成3组轮转,日均登临检疫国际航行船舶6艘次、船员120人次,单船作业时间近2小时。此外,“7×24小时”“人等船”等服务举措,确保了靠泊太仓口岸的入境船舶“随到随检、现场出证、无缝作业”。2020年以来,工作人员已累计登临国际航行船舶3703艘次,船员测温67568人次,采样4904人次,加班总时长2.4万小时。

  

■引航3小时不喝一口水

凌晨1时30分,太仓引航站把引航员韩建勋送到宝山交接中心。凌晨3时许,韩建勋穿着防护服、戴上防护罩和防护面屏、穿上防护脚套等,接过“荣耀振东”号的驾驶权。

“荣耀振东”号是太仓港至日本航线中的一条集装箱船,本次航班从日本横滨出发,载有2000个标箱。按照有关规定,行至上海宝山交接中心,必须由中方引航员引航至太仓港。在近3个小时的航程中,韩建勋牢记职责,不喝一口水、不吃一点食物,驾驶“荣耀振东”号前往太仓港。

“我们现在有26位引航员,实行全员专班,执行‘5班3运转’。”太仓引航站副站长朱建忠在调度室点开一个页面,显示着当天20多艘进出口船舶、移泊船舶,其中包含韩建勋引航的船舶。所谓“5班3运转”,即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圈定35天一个周期,规定2个班工作14天,2个班隔离14天,1个班休息7天。上班期间,每名引航员与助理引航员每天负责3至4艘船,工作10小时以上。同时,太仓引航站每天参加上级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积极配合两省各处卡口检查。

 

■“严”字当头保障货畅其流

“对进口非冷链货物,太仓港进行定点集中查验,严格货物和环境核酸检测、场所消杀、人员防护、通道设置等环节,并对装卸工人、代理人员进行专班闭环管理,坚决防范进口货物输入性风险。”太仓海关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

为突出一个“畅”字,太仓港设立集卡驾驶员专用核酸检测点,延长检测点服务时间,保障驾驶员核酸检测需求。原则上要求驾驶员每天做一次核酸,全力确保港口集卡运输能力。

为了保证一个“畅”字,太仓港口岸单位直面疫情防控新形势,联防联动,锁定一个“严”字。太仓海事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港内作业及水工作业“严管”动员会,通报船舶港内安全作业及水上水下施工作业存在的违法违规典型问题及处置情况,明确疫情防控“十八项”要求,禁止非法搭靠。“水陆空”并进,开展船岸界面、船船界面大排查,现场检查24小时值守岗亭、梯口、消毒区、CCTV监控等设置情况和相关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飞起无人机开展锚地防疫检查,随机快速覆盖所有锚泊国际航行船舶,及时救助需要救助的人员。今年以来,太仓港未出现一例涉外输入性病例。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