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文明创建

身边榜样丨徐昊:用微笑与汗水擦亮国门名片

时间:2021-03-03 13:08 | 来源: 学习强国苏州平台   | 【字号 打印

    她是一名普通的移民管理警察,驻守在太仓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她扎根基层、兢兢业业,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长江南岸第一哨,她用飒爽的英姿筑牢守卫国门的第一道防线,用微笑与汗水擦亮国门名片,她就是江苏边检总站太仓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徐昊。

一往无前,以初心打赢疫情鏖战

2020年是特殊而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持久考验和日复一日的执勤任务,徐昊数不清穿戴了多少套防护服、留下了多少汗,带领队内民警职工坚守在码头一线240多个日夜,共检查出入境(港)船舶2千余艘次,出入境(港)船员5万余人次。作为一名队领导,她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在重大勤务中始终叫响“我先上!跟我上!”的口号,全力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我们船上一名船员腹痛、高烧,请求帮助!”2020年初某个深夜,太仓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接到紧急求助电话,称中国香港籍黑森林轮在太仓锚地停泊期间1名船员腹部疼痛,伴有高烧症状,情况十分紧急,急需登陆就医。

“队长,现在正值疫情暴发期,你又是女同志,就让我们上吧!”“队长,我们年轻,我们去处理吧”接到警情后,队里的年轻民警们纷纷主动请缨。徐昊深知在这非常时期,发热、腹痛背后的高风险不言而喻。“我是党员又是队领导,我不上谁上!”顾不得多想,在做好个人防护后她就奔向一线……当船舶停靠码头后,徐昊以最快速度为该船员办理边检手续,为船员送医救治赢得宝贵时间。最终,该船员被确诊为急性阑尾炎,排除了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这也让徐昊长舒了一口气。因救治及时,该船员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船方和代理公司对该站启动绿色通道、快速反应、高效便捷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扬。

2020年,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在贯穿全年的这场疫情鏖战中,徐昊所在的执勤二队共开通绿色通道3次,救治患病船员3人,妥善处置体温异常船员2人次,收到锦旗和感谢信4面(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边检女警的责任与担当,全力确保了太仓港内外“三零”的目标。

一腔热血,以忠心践行边检服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徐昊常说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20年以来,她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复工复产,实现服务举措由“边检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勤务模式从“规模导向”向“效益导向”转变,工作成效不断显现,交出了一份特殊之年的边检答卷。


“边检民警细致周到的服务,让我们企业的复工复产跑出了加速度!”20201127日晚,太仓远东环球物流公司船舶代理朱强在该站办证大厅激动地说道。朱强所代理的船舶装卸完货物后,急需在深夜离港出境,边检民警24小时随到随检的便利措施,有效解决了他的难题。“如果不能及时办理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就会出现船期延滞的情况,而且船舶每在港的一分钟,都会增加我们企业的运营成本。”

面对疫情影响,徐昊带领队里民警深入开展“深化边检服务促进企业发展”活动,全面优化“单一窗口”应用、简化通关手续,大力推行网上办证服务,打造“预约办理、网上办理、自主办理”的新模式,并完善挂钩联系、代办服务、上门办理等举措。同时,针对复工复产有困难的企业和船舶,坚持“一企一策”、特事特办,最大限度缩短通关时间,方便企业复工复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2020年我们共服务夜航船舶165艘次,疫情期间闭环服务换班中国船员500余次人,全力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边检力量。”徐昊介绍。在她的带领下,执勤二队近年来先后查处涉案金额近千万元走私白糖案1起,查处涉案金额超千万元的走私冻品案1起,查处船舶擅自入境、无证登轮等违法违规行为5起,查获违禁宣传品401部,由于成绩突出,她所在的执勤队2名同志先后被记三等功、1名同志当选为“太仓好人”、2名同志当选为“最美港城人”,有力确保了队伍思想和口岸安全“双稳定”。

一心为民,以热心打造亮丽名片

在同事眼中,她是“女强人”,在群众眼中,她是“贴心人”,在女儿眼中,她却是个“不称职”的妈妈。由于警察职业的特殊性,“白+黑”“5+2”已经是常态,生活上常常疏于对孩子的关心照料。202010月的一天,徐昊的女儿因生水痘而高烧不止,而她正忙着处理一名核酸检测呈阳性的菲律宾船员相关手续。期间,冲在一线的她与该船员有过防护性接触,为了安全起见,她只能在隔离点通过手机,每天与孩子视频几分钟。“等妈妈忙完这段时间,一定陪你出去玩好吗?”看着手机屏幕里孩子烧得通红的小脸蛋,一声声带着哭腔的“妈妈”冲击着徐昊的耳膜,让她心疼不已,而这一等,又是14天。

2018年徐昊服从组织转隶安排脱下了军装,换上警服,虽然身份有所转变,但心系群众的心一直未改。徐昊也常自嘲自己不是个好妈妈,但她却是驻地孤儿院孩子们眼里的“边检好妈妈”,连续8年与孤儿院孩子结对帮扶,在驻地群众的心中,“边检妈妈”也成为了一个响亮的品牌,不仅如此,徐昊还有各种各样的称号:身患先天性心脏病小玲玲的“爱心好妈妈”;福利院爷爷奶奶们的“边检好闺女”;无偿献血中心的“边检热血警花”……因为这些亲民爱民的善举,徐昊更是被评为“太仓市拥政爱民先进个人”。

太仓边检站的定点扶贫对象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干冲村,在得知这个村经济和孩子们的生活情况后,徐昊第一时间发动单位民警职工开展捐款捐物,共计捐款3000余元,捐赠衣物20余件、图书100余册,并通过自购和推荐购买,帮销当地茶叶30余斤。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徐昊把自己的善心、爱心洒向更多的人,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暖和无限的真情,展现了边检民警“微服务,大关爱”的良好形象,赢得了服务对象的高度赞誉。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徐昊先后被江苏省委政法委表彰为2019年全省国庆安保先进个人,被江苏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十佳边防女警”和原江苏边防总队“十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并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各类比武竞赛优秀名次。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2020年已经过去,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徐昊用坚守和执着诠释着她对党的忠诚,犹如一朵国门木兰花在太仓38.8公里的国门岸线上似火般绽放,书写了一名普通女警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业绩。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