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太仓港营商环境: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效率!>信息动态

长三角公路集卡又变少?苏浙沪货物偏爱接驳船:每个标箱至少省200元……

时间:2022-06-17 13:54 | 来源: 上观新闻   | 【字号 打印

近期,江苏一批货值2.25万美元的风力发电机,不再走公路运至上海的老路,而是在太仓港经水路抵达上海洋山港,随即直接出口。这一长三角“联动接卸”监管作业新模式,是海关总署5月出台的促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之一,也是海关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点举措。今年5月以来,洋山-太仓港、洋山-芜湖港的“联动接卸”业务量呈现较大幅度增长。

上海洋山港码头。(供图)

洋山海关对“联动接卸”运抵洋山港的出口货物实施现场查检。(供图)

“联动接卸”,是上海及周边港口与海关联手推出的政策组合拳——外地港口的进口货物,可在洋山港办理进口放行手续,经专用驳船转运至外地港口后直接提离;外地出口货物,可在外地港口办理报关手续,经专用驳船从当地港口运抵洋山港后,可直接搭载远洋货轮离境。这一模式组合了最经济的水水运输方式和最便利的通关政策,各港口货物进出口可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该模式于2020年11月3日在洋山-太仓港走通第一票,此后迅速推广至安徽芜湖港、浙江独山港和安吉港等。

江苏太仓港。(供图)

安徽芜湖港。(供图)

“联动接卸”模式诞生前,长三角大量货物多选择以成本较高的陆路运输方式,在洋山港出口或提离。仅在苏南地区,每天就有约4万辆集卡往返于当地与上海港之间。新模式走通以来,迅速吸引外贸企业“弃陆转水”,长三角公路集卡变少,穿梭于上海与长三角各口岸间的接驳船明显增多。

而上海此轮疫情期间,受制于公路、铁路及周边码头接卸运输能力不足,“联动接卸”进一步“出圈”。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海关累计监管“联动接卸”模式出口12.8万标箱,进口1.79万标箱。其中,仅今年4至5月,就完成出口6.2万标箱、进口1.28万标箱,占洋山港“联动接卸”模式开展以来出口和进口比重的48%和71%。

上海洋山港码头。(供图)

据介绍,在“联动接卸”新监管模式下,长三角各港口与上海洋山港视同一港,既优化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枢纽地位,也强化了上海航运中心南北翼各港对上海的“喂给”功能。根据洋山海关调研,按“联动接卸”模式,每个进口和出口集装箱可降低物流成本分别为200元和400元。时效上,发挥上港集团多式联运接驳船作用,进口货物从洋山港运至芜湖港,物流平均用时为48小时。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