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活动>太仓港营商环境: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效率!>信息动态

推进港产城一体化 太仓有“招数”

时间:2023-03-02 13:35 | 来源: 荔枝网   | 【字号 打印

2月27日,苏州(太仓)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高端智库咨询会召开,行业“大咖”、专家学者们围绕苏州(太仓)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高质量发展、枢纽经济示范区建设和港产城融合发展等主题建言献策、把脉问诊,为太仓推进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做好“以港强市、以市兴港”这篇文章“支招”。

雄踞江尾海头的太仓港,年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80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超2.6亿吨,集装箱港口排名稳居全省第1、全国第8、全球第25,与上海港实现同港化。去年8月,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太仓,明确指出要把港产城一体化作为太仓城市发展的第一战略。随后,《太仓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行动计划(2022~2025 年)》出台。

如何进一步放大太仓港的龙头效应?太仓通过实施现代化港口建设工程、集疏运体系畅通工程,完善港口基础设施、拓展港口航线网络、建设绿色智慧港口,畅通陆上疏港通道、水上航运通道、多式联运通道,努力将太仓港打造成安全便捷、智慧绿色、经济高效、支撑有力、世界先进的一流港口。力争到2025年,太仓港年集装箱吞吐量超1000万标箱,货物吞吐量超3亿吨,铁路吞吐量10万标箱。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决定了太仓物流枢纽建设需要面向国内和国际两个方向,打造现代物流业组织中心和高端制造业供应链服务中心,以便形成高质量的产业发展高地。”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所属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在高端智库咨询会上指出。

自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太仓以来,港区立足“千亿制造、千亿物贸”的产业基础,集中力量提升临港产业规模质效。新引进华能太仓支撑性电源、博马科技中国总部等项目86个,总投资462亿元;夸特纳斯、斯凯奇二期等项目开建,宝洁供应链创新中心等项目投产。

锚定2035年“打造全球有影响力、世界有知名度的长江枢纽经济增长极”这一目标,太仓将实施枢纽型经济培育工程,大力发展临港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现代物贸产业,培育发展港航服务业,持续壮大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产业筋骨”。

太仓市发改委主任万芬奇表示,将认真研究吸收宝贵意见,充分发挥太仓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要支点作用,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加快推动太仓港从“物流港”向“物贸港”转型,奋力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浏览次数:次访问 分享到: